农友发酵牛粪当有机肥,总是不升温,啥原因?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31 作者:最新技术


 

印度一村庄800公斤牛粪失窃,警察火速调查,让人感觉事态严重,这种事情让我感觉有些匪夷所思了,牛粪在我们国内通常只是一种肥料,且是“不太好用”的肥料。

前几天,有农友跟我说,他发酵的牛粪有机肥,本准备来当秋肥的,可总是不升温,发酵不成功,有什么办法来发酵牛粪呢?

发酵牛粪为什么难以升温呢?

这主要是一些牛饲养的草料,产出的牛粪有机质含量较低,氮源不够,发酵起来较难升温,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牛粪一般都较湿润,水分含量较高,物料的通透性不好,微生物繁殖较慢,所以也会影响到牛粪的发酵。

如何发酵牛粪呢?

如果用饲料来饲养的牛,生产的牛粪还是很好发酵的,这样的牛粪有机质含量高,升温也较快,营养丰富。

草料牛粪不好发酵,我们可以在里面加一些鸡粪和饼肥之类一起发酵,如果湿度太大,还可以加点秸秆或者适当晾干发酵,发酵时加活土君发酵王,发酵不仅快,而且发酵透彻,500克菌可以发牛粪4平方以上,这个方案也适合其他物料(鸡粪、羊粪等)的发酵。

牛粪发酵过程中,当堆温达到50度后需要翻堆,经过多次翻堆后,牛粪就会被腐熟完毕,堆内温度也将不再上升,这时候物料变得疏松,也没有恶臭味,这个时候发酵好的牛粪就可以当有机肥使用了。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