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果皮下陷坏死是什么原因?病虫害都有可能,果农重在预防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7 作者:最新技术

种柑橘的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好好的柑橘果面不知为何突然就塌下去一块,有近圆形的、有带状的。


 

初期在异常处还能见到泛绿的外突油胞,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油胞似乎也顶不住了,相继萎缩成革质状,即一个个黑褐色的小点。

虽然这种情况似乎并不会延续到果肉,但果面的这种损伤可是实打实的,次果无疑了!

五花八门的果皮下陷

实际上,近两年我们收到过不少这样的反馈,可惜大多没有附上详细的描述,这里挑选了几个有说明且具代表性的。


 

①这张据该农友描述,前期打过一次红蜘蛛,后续陆陆续续就开始出现这种花斑果了,药害的可能性比较高。


  

②这类初期果面附有大量白色粉状物,而后白粉集中的地方果皮坏死下陷,疑似白粉病,当时欧乃榕老师还征集了素材送检,不知道具体结果如何。


 

③脐橙涂白防灼,后发现部分果面有坏死下陷现象。


 

④持续晴天,外围果受光面陆陆续续出现这个症状。


 

⑤果园蜗牛较多,爬啃过的柑果上相继出现坏死斑。


 

⑥柑果被蝽象吸过,同样会出现坏死斑疤,但木质化更明显,且周边也有黄晕,与上几个略有区别。

 

柑橘果皮坏死下陷的本质原因在哪里?


 

虽然上述例子仅仅是一小部分,但已涵盖了药害、病害、虫害、环境胁迫等多个方面,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这类果皮坏死下陷应是病状而非病症,单就果皮下陷坏死来看,应属于生理病害的范畴。

它们的起因具有共性,均是由于柑橘果皮在各种不利外部因素、病菌侵害或机械损伤的影响下受损,而导致了某种物质的外泄,诱使伤处附近果皮相继坏死,而这种物质很大可能是具有光毒性的油胞精油。


 

许佳妮老师的相关实验也论证了这一点,在用油胞精油处理健康果皮后,果皮超微结构发生变化,细胞代谢紊乱,活性氧激增,细胞膜降解,细胞壁水解,外观上表现为病斑下陷的症状。

谈谈果农如何预防?

减少果面伤口:柑橘果皮受损后,精油大量外渗是诱发果面下陷坏死的起因,故尽量减少伤口的产生很关键。具体如积极预防病虫、科学用药、积极应对环境胁迫等,病虫害的防治关键在于预防,特别是春梢期就需要重视

提升果皮韧性:果皮细胞膜、细胞壁结构的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与该症状的轻重程度有关,自幼果期开始,注重钙、硼、镁等中微量元素的补充,对抑制果皮坏死有积极作用,可喷施糖醇螯合的盖世美、硼源库等,这种钙镁硼肥能够被果树较好吸收,对裂果、日灼、浮皮的发生亦有预防功效。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