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如何更好地低碳生活,为建设生态农村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30 作者:生态环保


 

低碳生活一直是环保界风靡的生活方式,不过可能很多农民朋友并不懂什么叫低碳生活,其实简单地理解就是追求降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一种生活方式。现在普遍认为低碳生活是一种绿色、健康且环保的生活方式。不过,我们今天更多地是从家庭环保生态的一些行为等方面来说说,农民如何生活更低碳,助力生态农村建设。

1.积极使用节能灯。

节能灯因其光效强、寿命长、体积小还节能,是世界最受欢迎、最普遍的照明灯。根据数据研究的显示,一个节能灯从使用到寿命结束,它节省的电能可以减少300~400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不过要注意,节能灯使用寿命结束后,要注意它的处理与回收,随意丢弃会产生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

2.巧妙使用家用电器。

农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家里的各种家用电器越来越多,而如果懂得家用电器使用的技巧,可以更加节能省电而环保。现在家庭中最耗电的家电是冰箱和空调,在冰箱的使用上,低碳环保的做法是冰箱内的物品占冰箱内空间的80%左右,冰箱太空和太满都会增加耗电。而在物品的摆放上要注意,物品与物品之间留缝隙,保留1厘米的缝隙即可。物品也不要紧靠内壁,妨碍冰箱内冷气的流动,会增加耗电。蔬菜和水果分开放置,避免堆在一起导致冰箱难以降低到保鲜适合的温度。

很多农民觉得空调最省电的方式是开一会儿等室内温度降下来就关掉,室温重新热起来再重开,其实这样并不省电反而耗电。空调最好的省电办法是,夏天温度设置在26或27°C,冬天温度保持在20°C,并把空调一直开着。频繁开关会让空调的压缩机一直处于最大功率运转的状态,并不省电。

当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随手关灯,家用电器不用时记得完全断电。现在很多的智能家电关闭后不断电还是在偷偷运行耗电的。同时,电脑在暂时不使用的时候,记得用待机取代屏幕保护,这个小小的举动,一年大概就能减少6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

3.电动车多使用经济模式。

很多农民家庭有电动车,不管是电动自行车,还是电动三轮车,我们都要知道,电动车最省电的运行模式是经济模式,或者叫省电模式。这种模式比加速模式,或叫高速模式能多开三分之一以上的路程,在追求便捷的同时,也不能忘了低碳环保出行哦。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