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牡丹画为核心,发展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平乐村乡村振兴有妙招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30 作者:文明乡里


 

河南洛阳市孟津县的平乐村处于汉魏故城的遗址,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公元62年,东方明帝为了迎接大汉的图腾而修建了“平乐观”,平乐村因此而得名。平乐村距离洛阳市仅10公里,南临“千年古刹”白马寺,交通便利,有着十分优越的地理位置。

如今平乐村里流行着这样一句新民谣:“一幅画、一亩粮、小牡丹、大产业。”伴随着洛阳旅游业的兴起与繁荣,不少旅游者也会到这个享负盛名,素有“小洛阳”之美称的平乐村看看牡丹,喜欢这里独具特色的牡丹画的旅客,还会积极购买上几幅牡丹画。一些对牡丹画尤为喜欢的旅客,甚至会对这里的牡丹画爱不释手,正是这些人的喜欢促使平乐村的牡丹画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近年来,平乐村根据“有名气、有特色、有依托、有基础”的“四有”标准,以牡丹画产业为根本,不断促进农村电商的发展,同时也扩大乡村旅游的规模,努力探索一条新时期依靠文化传承实现乡村振兴之路。

一、农村电商助力牡丹画产业壮大。

平乐村的牡丹画产业如今通过牡丹画培训基地,已经培养出一千多名的画师群体。为了充分发展牡丹画产业,还投资兴建了90亩的“中国平乐牡丹画创意园区”,实现公司化运营牡丹画产业。

如今的平乐村成立了165家网商,以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联动发展,依赖线上和线下的模式,2020年实现一年牡丹画销量40余万幅,综合收益达到了1亿多元,最远可以销往日本、新西兰和美国等国家,同时也让平乐村成为了淘宝村。

二、推动乡村旅游 促进平乐村发展。

现在的平乐村全面硬化了村内的道路,甚至硬化的道路可以延伸到地头。同时,村里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汇集9400亩耕地,种植花卉木苗来促进生态旅游,让村子可以处在万亩的花卉苗木的包围之中。

同时,平乐村引入洛阳市鼎润实业有限公司,对村里的牡丹画产业进行销售、运营的同时,还种植管理花卉苗木,实现全村的公司化运营。现在平乐村已经以中国牡丹画第一村景区成功申请成为了国家3A级景区,实现了乡村的景区化,每天吸引200人左右到村里游玩。后续,平乐村还会努力把花卉苗木经营为花卉苗木观赏兼销售,拓展平乐村的产业结构,完成乡村旅游和花卉苗木产业的闭环,助力平乐村的乡村振兴。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