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思语 盛夏八月看双“斗”同现

科普时报 2021-08-07 作者:李 鉴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唐·刘方平的《月夜》),诗中的北斗和南斗,是中国传统星官中两个颇富传奇色彩的星宿。它们一南一北,能同时见到的时间不多。而每年8月入夜之后,正是同时见双“斗”的好时机,不用像诗人那样等到晚春的后半夜。

  南斗位于人马座,在天赤道以南20多度,对北半球中纬地区的观测者而言,最佳观测时间是在夏季的夜晚。每年8月中旬21点左右,南斗六星达到最大高度,位于正南方。进入九、十月份,天黑之时它已偏向西南方向的低空,观测条件日渐变差。到了11月份,天黑之后它已落山,要等到来年7月才再次升起。

  以北京地区为例,8月中下旬入夜之后,南斗位于正南方地平线以上20-28度,正值高点。此时北斗七星位于西北方向,高度也在20-40度之间。我们可以既看南斗又见北斗,品味一下它俩的神奇传说。

  《三国演义》里的故事

  在《三国演义》的第69回里,曹操的太史丞许芝为他讲述了神卜管辂的故事,其中“南斗注生、北斗注死”的传说让人印象深刻。

  相传有一天管辂碰到一位叫颜超的年轻人,看出他将不久于人世。颜超的父亲哀求管辂救救儿子,管辂拗不过,就告诉颜超准备好美酒和鹿肉,明天到南山的大树下找两个对弈的老人求助。第二天颜超带着酒肉前往,果然看到两位老者在下棋,其中一人穿红袍,一人穿白袍。两人醉心于棋局,不知不觉中吃光了颜超带来的酒肉。颜超连忙跪在地上恳求延寿,红袍老人说:“吾二人既受其私,必须怜之。”白袍老人取出簿籍说:“汝今年十九岁,当死。吾今于十字上添一九字,汝寿可至九十九。”然后红袍老人拿笔添好,随即二人化作白鹤,冲天而去。原来红袍老人是南斗,白袍老人是北斗,“北斗注死,南斗注生”,后来颜超果然活到了99岁。

  北斗主杀:阴阳四时皆系于斗

  故事里的北斗星神,来自于著名的北斗七星,这是我国古人心目中最重要的星宿之一。北斗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属于永不下落的天体,而且十分明亮,人们可以通过它来判断时节的流转,还能根据它找到其他星官。所以《史记·天官书》说北斗“杓携龙角,衡殷南斗,魁枕参首”“分阴阳,建四时,均五行,移节度,定诸纪,皆系于斗”。例如人们熟知的“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鹖冠子·环流》),就是古人在傍晚时分观测斗柄指向所做的总结。

  可能正是由于北斗的运转能标记时节,关系万物枯荣,所以古人认为它与生死之事相关,很早就产生了北斗崇拜。河南濮阳西水坡仰韶文化遗址的第45号墓中,由蚌壳组成的龙、虎、斗三个星宿围绕在墓主周围,呈现出墓主人死后踏着北斗升上星空、与龙虎为伴的图景。我国许多地方也有在棺材中放七枚铜钱的习俗;古代的大型墓葬中,主人头部往往朝向北方,这些都是“七星引路,魂归北斗”思想的体现。到了汉代,“北斗主杀”的观念已经形成,在《续汉书·天文志》《淮南子》等古籍中均有记述。

  南斗注生:南斗现身万物向荣

  南斗也就是斗宿,是我国古代的二十八宿之一,大致相当于现代人马座(其中的亮星状似“茶壶”)的东半部分,包含6颗星。它的大小大约只有北斗的一半,也比北斗更暗一些。

  关于“南斗注生”的说法,可能是在魏晋时期由“北斗主杀”的信仰衍生而来,管辂的故事最早就出自两晋时期干宝的《搜神记》。这一观念在道教中奉行甚广。

  但是为什么南斗会注生呢?目前还没有见到比较明确的说法。以笔者之愚见,或许是和古人的阴阳二元观以及北斗、南斗的出现时节有关。首先,以北斗“主杀”为出发点,则与之对应的南斗“主生”是很符合逻辑的,南北生死正好对应。其次,凑巧的是,南斗由于位置偏南,在我国全年都难以看到,只在仲夏之夜高度最大、最利观测(约在8月)。而此时正是万物欣欣向荣之时,对应着一片生机。更巧合的是,北斗七星虽然全年不落,却恰好在草木萧瑟的深秋之夜高度最低(约在11月),不利观测。以阴阳二元的观念来看,南斗显现时万物向荣,北斗隐去时万物肃杀,一显一隐分别对应了物候的繁荣和衰败。这是不是可以看作古人眼中“北斗注死、南斗注生”的观测证据呢?

  另外,除了东方传说之外,8月的夜空还能同时见到现代西方星座中的北冕座和南冕座。8月上旬22点左右,南冕座上升到最大高度。它几乎和南斗六星同时上升到正南方向,只是高度更低。在北京观测,大约为10度。与此同时北冕座正高挂于天空45-50度处,位于正西方向。

  8月上旬没有月光干扰,无论是对北冕、南冕,还是北斗、南斗,都是很好的观测时机。我们可以在当地时间晚上九、十点左右走出家门,找一找它们的身影。

  (作者系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大手拉小手”科普志愿者)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