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战胜这场疫情 需要全世界科学家一起努力

科普时报 2021-08-07 作者:张文宏 张 潞

  《病毒、大流行及免疫力》,[美]阿勒普·查克拉博蒂 、安德烈·肖著,张文宏主审,张潞等译,人民卫生出版社2021年7月出版。

  2020年,人类遭遇了一次重创。“新冠病毒”闯进了所有人的生活。从孩子到老人,从服务行业到技术领域,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很多人在问,什么时候回到从前?

  新冠病毒不是第一个,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个向人类发起挑战的病原体。如果我们静下心来追溯人类与病原体的抗争史,会看到人类损失惨痛,也会看到人们在伤痛中想尽一切办法从一片荒芜中摸索规律、创造方法,平地建起了一座生命科学的高楼。带着这些伤痛与激励,带着对病原体从无到有的了解,带着对生命科学不断进步的信心, 我们可以对疫情的发展形成一种历史观下的预估。

  病毒这样极其微小的病原体,看似沧海一粟,却能在侵入人体后产生惊人的破坏性。作者在这本书中通俗易懂地向我们展现了病毒的入侵机制。当然,人们的免疫力也不会坐以待毙,这是生命的杰作。作者从历史上发现免疫系统各部分的顺序,介绍了炎症细胞、炎症因子、适应性免疫系统、固有免疫系统,就像搭建积木一样,每一块拼图都具有特殊且不可或缺的意义,共同筑成了捍卫人类健康的长城。

  我们还可以在这本书中看到很多科学家的名字,他们观察客观事实,提出各式各样的猜想,用“循证”的思维不断否定曾经的权威,创造新的推论。科学家们会因为各执己见产生纷争,如科赫和巴斯德之于炭疽疫苗研发,细胞学家和体液学家之于炎症反应,当然这些“争论”恰恰是生命科学领域繁荣的迹象,每一位研究者都在穷其一生为寻求真理增柴添薪。科学家们当然也会因为相同的想法与期许相聚在一起,各取所长,守望相助。除了对生命科学有里程碑式贡献的科学家,我们还看到,在此次新冠肺炎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流行病学家。他们通过数学模型及各种推演为公共卫生决策的制定提供智库作用,使决策变得科学和准确,这是学科交叉带来的成果。在数据有限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公共卫生领域的工作人员放松警惕,他们依然倾其心血尽其所能地与疫情战斗,这样的人与前线的抗疫逆行者们一样,同样值得肃然起敬。

  本书是美国科学家阿勒普·查克拉博蒂与安德烈·肖所著,其通俗化的写作与生动别致的插画,为读者提供了新奇又科学的阅读体验。他们以历史为背景,通过一个个科学故事梳理了病毒、大流行及免疫力这三者的本质与相互的关联,很值得我们学习。本书著于 2020 年下半年,诞生于人们最需要科学答案的时刻,它为我们冷静客观地看待新冠肺炎提供了专业依据。正如作者在书中提到的:“我希望读者能够在阅读完本书后成为此次全球疫情中明智的参与者,能够相互支持,坚定地向此次战役的胜利前进。”翻译工作是项浩大的工程,为了确保质量,我们前后经过了 5 轮的修改,更正完善了原作者的一些说法,补充了最新的数据,并增加了译者注。我们赞同此书作者的观点:战胜这场疫情,需要全世界科学家共同努力。

  (本文为《病毒、大流行及免疫力》一书的译后记,标题为编辑所加,文章有删减)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