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中期落果多,是营养问题还是受了不良刺激?果农如何办?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31 作者:最新技术

近段时间,不少农友反映柑橘落果较重,从果蒂微黄到摇摇欲坠再到果落一地,让果农损失惨重。

关于柑橘落果

器官脱落是植物通过可控方式将某一器官与母体分离的过程,在植物界普遍发生,也是果树重要的农艺性状。

在脱落的起始阶段,脱落器官的基部分化出离区,离区会进一步分化产生离层和保护层。

离层是器官脱落母体的位置,植物器官的离层因物种和器官存在差异,如柑橘果实和果柄的离层一般由10~17层细胞构成。

一旦离层形成,相连处细胞壁很快降解,胞间连接断裂,丧失活力。当然,我们这肉眼凡胎的,在田间也只能看到果把子附近开始发黄,但依据经验,这类果也就离脱落不远了。

引起柑橘落果的原因

讨论柑橘落果,核心的点在于是什么促使了离层的产生,邓晓东老师曾总结过它由多种基因、酶、激素等共同协调控制,但回归到生产上,大约是以下两个部分。

①求生欲使然

矿质元素的缺失与碳水化合物的短缺,让树体没有更多的养分去维持柑果生长,更严重些为求自保,果子这种耗营养的自然是被淘汰的对象。

当然,不光是养分不足,如根弱肥水吸收能力差、物候期所造就的养分竞争、负载量太大等,在营养的吸收与分配等环节出了问题,一样会引起落果。

目前柑橘正处于秋梢抽生期、果实膨大期,缺肥、梢果竞争、有机营养产出少等都是具体原因。

②受了刺激

外界环境方面如水分胁迫、温度胁迫;病虫因素如炭疽病、疫菌褐腐病、蝽象、吸果夜蛾、小实蝇、桃蛀螟等。

这些刺激均会引起果部乙烯水平急剧上升,诱导离层的产生。此外,乙烯还可加速水解酶的生成,引起离层细胞壁和中间层的降解,促成果实快速脱落。

如何预防/减少中期落果

①加强营养、养护根系:秋梢膨果是柑橘需肥的关键期,之前虽下过秋肥,但仍需在秋梢展叶后多进行几次叶面追肥,注意补充钙、镁、硼、锌等,如盖世美、锌源库等,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果皮活性,防早衰及细胞壁降解,兼有提升抗晒能力的作用;秋季柑橘根系处于生长高峰,通过淋施海精灵促根壮根,能增强肥水吸收能力,稳固树势。

②预防病虫,减少刺激:我国柑橘主要分布在南方红壤丘陵农业生态区,入秋后易受季节性干旱的影响,所以加强水分管理,抗旱保湿比较关键;病虫方面,注意适期预防,如小实蝇、吸果夜蛾等,可用果得刚®实蝇追踪诱粘剂诱杀;疫菌褐腐病、炭疽病等真菌性病害可用赢极、肟菌·戊唑醇等,保护+治疗双效。

对于落果较重的,可考虑用2,4-D、亚精胺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抑制乙烯、脱落酸生产,以减少落果。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