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秋梢期管理技术,秋梢如何管理?果子如何提高品质?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7 作者:最新技术

9月、10月后,多数中晚熟柑橘品种进入果实迅速膨大期、秋梢生长期,对于挂果树来说,抓住时机壮梢与膨果提质是管理的重点;对于幼树来说,秋梢的管理依旧是重点,但还应根据明天是否计划投产来进行分类管理。

挂果树


 

①秋梢问题

最头疼的莫过于秋梢还未抽发,如果本月中旬前还未出芽,之后能否按时老熟会是个大问题。

当务之急是找准原因,及时调整。如因果子多压梢的,应果断疏除一些,并加强营养供给,增强成枝力;树弱根虚的,淋1~2次海精灵调理改善,对于出现生理黄化的,也应该淋施1-2次。

此外,还需结合开剪、叶面喷细胞分裂素1000倍+0.01%芸苔素内酯2000~3000倍液刺激出梢。

围绕护梢壮梢工作,秋梢抽发后打2~3趟药,展叶后配上叶面追肥。

萌芽至1cm前,重点预防潜叶蛾、木虱、蚜虫、蓟马、炭疽病、疫病等,药剂如氯氟·噻虫嗪、赢极、 肟菌·戊唑醇;展叶后溃疡病高发,注意预防,同时结合叶面追肥,特别是放梢迟的,要加强营养供给;新梢开始转绿时,喷99.7%磷酸二氢钾加快老熟,同时防好砂皮病、脂点黄斑病等最后一个侵染高峰。

注意!秋梢并非越多越好,一个剪口如果冒太多梢出来,势必偏弱,对营养充实累积不利,可酌情疏梢,去旺去弱,保留中庸梢。

 
 

②果实问题

第一大块是中期落果,它虽不如生理落果那样猛烈,但同样落得让人心慌。通常来说,水肥失调、梢果失衡、环境胁迫、病虫侵害等是诱发点,后续针对此问题,我们会再出推文,详细说明。

随着果实膨大,枝条所受重量也越来越大,遇风雨时极易折断,而近地面的果实也易受到疫菌褐腐病的侵害,树型欠佳、挂果偏多的,注意及时撑果。

9月是柑橘裂果、灼害的发生高峰,保水抗旱,合理用药是减轻其发生的关键,受灼果可以先保留,以形成遮挡,后续再疏除;开裂果建议及时疏除,以免加重果实开裂。

最近,还有不少果友反映,今年柑橘的果脐开裂比较严重,笔者和蓝老师讨论了一下,觉得生理原因的可能性更大,猜测为果脐因钙、硼等缺乏生长发黄,而后被扯裂,部分伴有发黑的,可能是裂隙被杂菌侵染所致。

当前对于果脐有异黄的,可尝试用盖世美(含钙叶面肥)+垦多乐芸苔素内酯+吡唑醚菌酯进行改善,但后续果脐可能会留有木质化的疤痕。

幼树


 

①明年计划投产

争取在8月底至9月初放出秋梢,最迟9月中旬前怎么也要放了。

放梢前,对未老熟的晚夏梢视具体情况,喷99.7%磷酸二氢钾促熟或疏除;秋梢期,注重钙、锌、镁、硼等中微量元素的补充,有利于后续的花芽分化。

②明年不挂果

以促进新梢多次生长及抽生健壮的枝梢,加速分枝级 数、扩冠为主要任务。

冬季温暖地区,早秋梢放得早的,淋施一次海精灵,开剪后再放一批晚秋梢;冷空气来得早的地块,没必要抢放,巩固好当前这批梢就行。

秋梢期时可对幼树进行拉枝整形,加快树冠的形成;适度保持生长势,预防幼树早花。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