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老年痴呆?三个前兆要留意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10-21 作者:刘敬、韩金蓉

“老年痴呆”给许多家庭带来了苦恼,明明是最爱的亲人,老人家却偏偏不认识,家人们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老年痴呆?这些痴呆的早期表现要注意。

近期记忆力下降

记忆力下降分为正常老龄化的下降和病理性的下降。年轻人记忆力下降可能与长期工作压力、情绪、失眠等问题相关,不一定是痴呆。

我们需要关注的是病理性的记忆力下降,以近期记忆力下降为主,比如遗忘几分钟前、昨天、一周前的事情,经常忘东忘西,或者是被提醒后都无法回忆起的,可能是疾病前兆。如果远期记忆力下降,往往提示痴呆已经到中度了。

如果怀疑自己出现了记忆力下降,可以到医院筛查,通过医院的专业量表测评,帮助我们判断是否患病。

执行功能下降

一些老年人语言功能下降后,接电话听不懂别人说什么,也表达不清楚自己想说的话,开始出现拒接电话的情况。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很多正常认知功能状态下的老人,教几次就会使用银行取款机、智能化产品等,但有些老人却教不会,不敢触碰这类东西。这些往往都提示我们,老人执行功能在下降。

情绪变化异常,经常失眠

有些老人从原来的开朗变得特别忧郁、内向,不爱说话,或突然变得特别懒,不愿意出门。有时情绪特别暴躁,经常失眠,这些人也可能会出现痴呆。

我们都不希望老年痴呆发生在自己的家人身上,要多关注老人的变化,如果出现上面提到的几种现象,一定要及时治疗。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主任医师金香兰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