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然行为异常?“祸根”可能是老年痴呆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10-21 作者:刘敬、韩金蓉

说到老年痴呆,大家会联想到记忆力下降、词不达意、性格无常等表现,但往往忽视老人是什么时候患上这种疾病的。等到他们忘了自己是谁才缓过神来,这时再去治疗就会比较困难。老年痴呆并不是凭空出现的,行为异常就是一种警示信号。

早期老年痴呆比较隐秘

老年痴呆是慢性、隐秘性的疾病,症状是逐渐加重的。不像卒中后痴呆,一次中风,会突然出现认知功能下降,时间上比较好划分。早期的老年痴呆患者跟正常人差不多。有些老年人经常迷路,可能已经达到中度以上。而当老人出现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会的情况时,可能已经发展到老年痴呆的晚期了。

哪些异常行为可能与痴呆有关?

如果发现老人经常有行为异常,如不知羞耻,在不适当的情况下做出不恰当的行为,和孩子抢零食吃等,有可能就是痴呆。

睡眠是老年痴呆的重要信号,尤其是特殊类型的失眠,预示着老人发生退行性病变的可能。如果老人有睡眠行为异常,如打醒旁边同睡的人、晚上经常尖叫、从床上掉下来等,说明其在五六年后,发生帕金森痴呆的风险高于睡眠正常的人。

老年痴呆对整个家庭都会带来影响,不仅会使患者感到痛苦,还会对家人带来心理和生理的双重折磨。也许你会因为生活节奏快、工作忙、压力大等原因,不能经常回家看望老人,但一定不能疏忽老人的健康。作为儿女要多关注老人的生活状况,定期筛查疾病,及早预防老年痴呆,别等到遗憾发生才后悔。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主任医师金香兰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