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杖”是否属于空间武器?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10-20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上帝之杖”是否属于空间武器?

  

  空间武器是指部署在宇宙空间和陆地、海洋与空中用于打击、破坏与干扰空间目标的及从空间攻击陆地、海洋与空中目标的所有武器的统称。在这个定义中,“空间”一词特指宇宙空间。由此可以归纳,空间武器其实就是两类。一类是无论部署在哪里,只要攻击对象是空间目标的都算空间武器。另一类是只要是部署在空间的武器都算空间武器。这里的攻击包含了打击、破坏与干扰这些形式。

  “上帝之杖”指的其实就是天基动能武器,是由位于低轨道的两颗卫星平台组成。其中,一颗卫星平台上安装着“上帝之杖”的核心“子弹”——由钨、钛或铀制成的金属棒、发射装置以及控制系统;另一颗卫星平台则是安装着辅助控制系统。

  

  当确定地面目标的坐标后,两个卫星平台协同计算出金属棒的发射方向,然后金属棒通过发射装备,从卫星上发射出去,在太空中依靠着火箭助推器的推力冲向大气层。进入大气层后,金属棒被地球重力捕获,继续不断增加速度,最终以自由落体的方式击中目标。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们可以打个比喻。其实“上帝之杖”的发射卫星就是一个站得很高很高的标枪手,他的攻击方式就是使用手中的金属棒投掷地面的目标。可别小看,这个主要依靠地球重力提高动能,采用纯物理方式攻击目标的“上帝之杖”,他的金属棒在击中目标时,据计算速度可以达到39000km/h。这个速度就好像一颗流星砸中了目标,威力堪比核武器。

  当然,以上说的其实更多的是停留在概念层面,虽然美国和我国都有传言正在研制“上帝之杖”,但是到底有没有研制出来还不得而知。其中,至少有两个技术瓶颈需要攻关。

  第一个瓶颈,如何将重金属制成的金属棒送上太空?按照设计,“上帝之杖”的金属棒密度很大,一根就有几吨重。这么重的金属棒如何随卫星发射上天是个问题。以近期返回地球的神舟12号载人飞船为例,它的总重量也才不到8吨。而卫星的载重会更小。当然,大家也别以为可以改换密度小的金属作为“子弹”材料。一来“上帝之杖”本身就是动能武器,密度小了,质量小了,威力也就小了。二来密度小的金属在经过大气层时很难维持形态,并且在自由落体时存在的速度上限也会大幅度降低,所以无法使用密度小的金属作为材料。

  第二个瓶颈,如何在金属棒通过大气层时稳定方向?大气层存在通信黑障,这段时间金属棒将无法被卫星或者地面控制,所以它在通过大气层时一定会发生方向偏移,必须在离开大气层时进行校正措施。但是这种纯动能武器,厉害就厉害在简单,它的金属棒很难像弹道导弹那样安装有控制系统,否则容易被侦察及干扰。

  

  所以,“上帝之杖”因为部署在宇宙空间,所以无论它的目标在哪,都是空间武器。反观太空武器的概念,太空武器是指用于外太空作战的武器,特指专门打击敌方在外层空间运行的飞行器、卫星或弹道导弹的武器。依据这个定义,“上帝之杖”实际上不属于太空武器。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