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地球之外的亲密关系:事关人类生存与幸福

新浪科技 2021-10-16 作者:任天

如果人类希望成为星际物种,在宇宙中进行长途旅行,那在太空中就难免会发生“爱”和“性”。不过,现在的太空机构似乎都还没有做好准备。殖民火星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等国家机构和私人太空公司的目标之一,他们还希望将人类送入更深远的太空,执行长期任务。不过,对于如何解决宇航员或未来太空居民的亲密需求和性需求,这些机构目前都还没有很好的方案。

这种情况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我们希望在新的星球上定居,并继续在宇宙中扩张,我们就需要做出改变——学会如何安全地繁育后代,并在太空中建立愉悦的亲密生活。不过,为了成功做到这一点,我们还需要太空机构采用一个新的视角来看待太空探索:将人类视为具有需求和欲望的整体。

在探索人类性心理学并研究太空中人类的心理社会因素时,有研究者建议,新的太空计划有必要拥抱一门新的学科:太空性学,即对地外亲密行为和性行为的综合科学研究。

最后的亲密边界

爱和性是人类生活的中心。尽管如此,各国政府和民间的太空组织在不断推进对国际空间站(ISS)、月球和火星的长期任务的同时,都没有任何具体的研究和计划来解决人类在太空中的亲密关系问题。将火星漫游车送上另一个星球或将亿万富翁送入轨道是一回事,而将人类送往太空并长期居住和生活则是另一回事。

从现实生活的角度,火箭科学或许能将我们带到外太空,但人类关系将决定我们作为一个太空文明能否存续并繁荣。因此,限制太空中的亲密行为可能会危及宇航员的精神和性健康,影响团队的表现和任务的成功。另一方面,太空中的亲密行为可以帮助人类更好地适应太空生活,并提高未来太空居民的福祉。

对今天的人类而言,太空依然是一个充满威胁的环境,在航天器、空间站或定居点的生活会对人类的亲密关系构成重大挑战。这些挑战包括辐射暴露、重力变化、社会隔绝和生活在偏远、封闭居住点的心理压力。在不久的将来,太空生活可能还会限制亲密伴侣的接触,限制隐私,并加剧宇航员在危险条件下合作时的紧张关系。

然而,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太空计划都完全忽略了太空中的亲密关系问题。与此相关的少数研究也主要集中在辐射和微重力(或超重力)对动物(包括啮齿动物、两栖动物和昆虫等)繁殖的影响。

愉悦与禁忌

对人类而言,性行为不仅仅是为了繁衍后代,它还包括复杂的心理、情感和关系动态。人们追求爱和性也是为了乐趣和愉悦。因此,在太空探索中,人类需要有勇气来诚实和全面地面对人类的亲密需求,并给出解决方案。

禁欲不是一个可行的选项。相反,为自慰或伴侣性行为提供便利可能更有助于宇航员放松,使他们获得更好的睡眠并减轻疼痛。这还可以帮助他们建立和维持浪漫的亲密关系,并适应太空生活。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解决人类在太空生活中的性学问题还有助于打击性别歧视、性暴力或性骚扰。不幸的是,目前这些问题仍然普遍存在于科学和军事领域——太空计划的两大支柱。

由于禁忌和保守的性观念,一些组织可能会忽略太空生活需要亲密关系和性的现实,也可能认为这不是问题,或者有更紧迫的事情要处理。但是,这种态度缺乏远见,因为创造高质量的科学成果需要时间和资源,而性健康——包括性愉悦——越来越被认为是一项人权。

因此,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太空机构和私营公司可能要对他们送入太空的人的性和生殖健康负责。当灾难发生时,那些向保守资助方屈服的太空组织很可能会以一种非常公开和媒体推动的方式,为他们的不作为付出代价。

地球之外的亲密关系

为了推动人类向深空的探索步伐,太空组织必须停止回避性话题,并充分认识到爱、性和亲密关系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因此,一些研究者呼吁将“太空性学”发展为一个科学领域或研究项目:其目的不仅是研究太空中的性,还研究如何设计与太空生活有关的系统、定居点和训练项目,让人类在地球家园以外仍然能够享受亲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