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鼻喉部微生物群或含可评估新冠感染者患病严重程度的生物标志物

cnBeta.COM 2021-09-29

  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称,鼻子和上喉部的微生物群很可能含有可用于评估感染SARS-CoV-2的人可能会得多大的病并用于开发新治疗策略以改善他们的结果的生物标志物。

  来自奥古斯塔大学乔治亚医学院医学系的老年医学研究员Sadanand Fulzele博士指出,这种鼻咽部微生物群通常被认为是对进入这些自然通道的病毒、细菌和其他病原体的前线保护。

  他们在《Diagnostics》上报告称,当研究人员检查了27名年龄在49岁到78岁之间的人的微生物群时出现了不同的模式,这些人对病毒呈阴性,30人呈阳性但没有症状,还有27人呈阳性但有中度症状,不需要住院治疗。

  “数以百万计的人被感染,其中相对较少的人出现症状。这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MCG乔治亚州秘密和分子实验室(简称GEM实验室)主任Ravindra Kolhe博士说道。据悉,该实验室已经进行了10万次COVID测试。

  研究论文通讯作者Fulzele则称,最明显的变化发生在那些有症状的人身上,其中包括那些没有足够数量的微生物群来进行排序的约一半病人。

  他们惊讶地发现,在有症状的人的鼻咽腔里存在这些“低读数”的细菌,而在阴性组和无症状的阳性组中分别只有两个和四个人。论文第一作者Kolhe指出,绝大多数没有症状的阳性个体仍有足够的微生物群。

  Fulzele表示:“我们不知道哪个先来,是疾病还是微生物群被消灭了。”

  根据对胃肠道微生物群的经验,Kolhe认为不同的微生物群含量和大小是另一个很好的赌注,他们都希望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我们目前没有足够的数据,”Kolhe说道。

  另外他们还发现了细菌类型的差异,不过研究人员指出,他们对发现的一些细菌的功能还不太了解。

  正如该病毒的名称和近两年的经验表明,传播SARS-Cov-2的一个主要方法是当某人咳嗽、打喷嚏甚至说话时,被称为气溶胶的飞沫携带病毒会通过空气移动并进入另一个人的鼻子或嘴巴。

  那些65岁及以上和/或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潜在健康状况的人被认为因感染而住院和死亡的风险增加,因此他们决定研究老年人的呼吸系统上部称为鼻咽部的微生物群。

  Fulzele指出,这个区域潮湿的、产生粘液的内壁就像一个天然的屏障,对入侵者起作用,并且还有大量的免疫细胞存在,它们对呼吸道病毒的反应是关键。

  另外,该区域还富含ACE-2受体,刺状病毒会与之结合,Kolhe称这是这种病毒的一个主要落脚点。

  Kolhe和Fulzele称,他们的新发现表明,有症状的病人体内微生物群的改变影响了他们对病毒的免疫反应。

  有症状的人有两个细菌物种的水平明显较高,其中包括通常会在皮肤上发现并跟痤疮及心脏感染和手术后的肩膀感染有关的Cutibacterium。相反,其他一些没有得到很好研究的细菌的存在则明显较低。

  无论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两个感染组的微生物群都有高水平的细菌,如Cyanobacteria,虽然其在受污染的水中发现但它却是人类微生物群的常见居民,其似乎有调节免疫反应的作用。这些细菌通常会通过粘膜表面进入身体如鼻子里的细菌,并且会导致肺炎和肝脏损伤。那些有症状的人的这种细菌的数量则是无症状的人的两倍。

  Fulzele指出,在无症状者和有症状者之间,微生物群的多样性没有明显的变化--只是在数量上有很大的差异--但他们确实看到了很多单个细菌在数量上的变化。像他们对另一种嗜水细菌Amylibacter的数量的图表,看起来就像楼梯的阶梯,因为它在有症状的人身上从负数转为正数,而其他一些细菌则有下降的趋势。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鼻咽微生物群和COVID-19的严重性之间的关系仍然未知,但他们的研究表明鼻腔微生物群、SARS-CoV-2感染和严重性之间存在“强烈关联”。

  他们的分析是在目前的病毒变体开始浮出水面之前进行的,但研究人员称,微生物群的差异很可能对这些变体也适用,他们已经开始了这种分析。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需要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以确保他们发现的明确模式能够成立。眼下,他们正在整理一份拨款申请以便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并寻找到希望成为合作伙伴的其他测试点。他们称,使用用于许多COVID测试的相同的鼻咽拭子将使微生物群分析跟测试同时进行。

  此外,他们还指出,在近两年的病毒感染经验中出现了惊人的对比,大多数被感染的人没有症状或出现像感冒一样的轻微症状,而其他人则得到严重的病毒性肺炎,这需要住院治疗并会发生死亡。

  研究人员表示,最近发表的一些研究表明,鼻腔内的细菌成分对呼吸道感染的发展和症状的严重程度有着巨大的影响。一些研究表明,鼻腔微生物群可以影响病毒量、免疫反应和鼻病毒感染的症状,鼻病毒则是造成普通感冒的10-40%的原因。

  他们还表示,其他无数的疾病如炎症性肠道综合征、消化性溃疡和病毒性疾病都跟肠道、鼻腔和口腔的微生物群的显著变化有关。

  Fulzele表示,微生物群中细菌的多样性通常是一件好事,它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然减少的东西,还可以被像吸烟这样的习惯所损害并被那些像吃多样化饮食这样的习惯所改善。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