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火山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推动恐龙成为地球“霸主”

cnBeta.COM 2021-09-28

一项新研究显示,恐龙的兴起与2.3亿年前主要火山喷发所带来的环境变化相吻合。三叠纪晚期“卡尼期洪积事件”(CPE)见证了全球温度和湿度的增加--对动物和植物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与现代针叶树的兴起相吻合。

研究人员分析了中国北方济源盆地的一个湖泊的沉积物和植物化石记录,将火山活动的频率与重大环境变化相匹配,包括大约2.34亿至2.32亿年前CPE的"超级季风"气候。

包括伯明翰大学的专家在内的国际研究小组周一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揭示了这一时期四次不同的火山活动,最可能的来源是来自Wrangellia Large Igneous Province的主要火山爆发,其残余物保存在北美洲西部。

研究共同作者、伯明翰大学地理、地球和环境科学学院的古植物学和古环境学教授Jason Hilton评论说:“在两百万年的时间里,世界上的动物和植物经历了重大的变化,包括海洋领域的选择性灭绝和陆地上的植物和动物群体的多样化。这些事件与被称为‘卡尼期洪积事件’的显著强降雨间隔相吻合。”

“我们的研究表明,在中国北方一个湖泊的详细记录中,这一时期实际上可以被分解成四个不同的事件,每个事件都是由不连续的强大火山活动驱动的,与大量的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有关。这些事件触发了全球温度和湿度的上升。”

研究人员发现,每个阶段的火山喷发都与全球碳循环的巨大扰动相吻合,气候发生重大变化,变得更加潮湿,以及湖泊加深,氧气和动物生命相应减少。

在中欧、东格陵兰、摩洛哥、北美和阿根廷等地发生的类似时间段的地质事件表明,降雨量的增加导致排水盆地的广泛扩张,汇聚成湖泊或沼泽,而不是河流或海洋。

“我们的结果显示,大型火山喷发可以在多个不连续的火山活动中发生--证明它们有强大的能力改变全球碳循环,导致气候和水文中断,并推动进化过程,”共同作者、伯明翰大学地理、地球和环境科学学院的高级讲师Sarah Greene博士补充说。

同样在伯明翰大学的古生物学家Emma Dunne博士没有参与这项研究,她评论说:“这段相对较长的火山活动和环境变化时期会对陆地上的动物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在这个时候,恐龙物种刚刚开始多样化,如果没有这个事件,它们很可能永远不会达到我们在接下来的1.5亿年里看到的生态主导地位。”

Hilton教授还补充说:“除了恐龙,地球历史上这一非凡时期对现代针叶树群的兴起也很重要,并对陆地生态系统和动物及植物的进化产生了重大影响--包括蕨类植物、鳄鱼、乌龟、昆虫和第一批哺乳动物。”

研究小组调查了中国北方济源盆地ZJ-1钻孔的陆地沉积物。他们使用铀铅测年法、高分辨率化学地层学、古生物学和沉积学数据,将该地区的陆地条件与北美的同步大规模火山活动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