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天鹰”“猎鹰”“海鹰”亮相珠海航展 无人作战体系厉害在哪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9-28

  9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携海防体系、对地打击体系、无人作战体系、预警监视安防体系、商业航天产品、指挥通信与支援保障装备集中亮相,参展展品科技含量为历届最高。

  随着武器装备技术不断升级,无人机的军事用途不断扩大,无人机在区域作战中的“出镜”频率也越来越高,在减少人员伤亡、提升攻击效率方面,无人机较有人机相比,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三院将无人装备体系研究作为支撑国际一流飞航技术研究院建设的重要一环,设计了具有飞航特色的,以无人机为核心的基于空中无人平台的“侦察-打击-毁伤效果评估”无人作战体系。

  无人作战体系以侦察和打击战术纵深内敌方高价值时敏目标为主要目的,以信息化协同作战网络为主要特征,提供从战场动态感知到火力精确打击、毁伤效果评估的快速响应闭合火力环。

  “天鹰”“猎鹰”“海鹰”亮相珠海航展 无人作战体系厉害在哪 

  无人作战体系概念图

  无人作战体系包括通信中继单元、察打一体单元、侦察监视单元、抵近侦察单元、近距离打击单元以及配套的地面数据终端、地面控制站等,体系中的无人装备既可独立作战,又能为其它精确打击武器提供实时作战信息支持,可用于海防、边防、反恐和局部冲突中信息保障和快速打击,也适用于地区常态监视、侦察、信息中继。在持续的优化改进中,又将无人作战体系细化为超高空、高空和中低空三个层级。

  增强无人作战立体度 覆盖领域达到临近空间 

  临近空间通常是指距地面20~100千米的空间,处于现有飞机的最高飞行高度和卫星的最低轨道高度之间,由于其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从而成为世界强国的新兴竞争领域。在临近空间领域,太阳能无人机又被称之为“准卫星”,它以太阳能为能源,瞄准飞行时间数天,甚至“周月”级,无人机与通信卫星组成通信中继单元,提供远大于地面基站的网络覆盖范围以及不受区域限制的“伴随式”网络接入服务,并为区域中人与机之间、机与机之间的数据传输业务提供接口和传输链路,为无人作战系统中的各型无人机、前方和后方撑起一把覆盖较广区域的通信“保护伞”,实现网络永不下线。

  “天鹰”“猎鹰”“海鹰”亮相珠海航展 无人作战体系厉害在哪 

  高速、隐身、侦察、打击一应俱全 打造高端无人机集群 

  在高空层面,三院将发力点瞄准20000米高度以下空域,将“天鹰”无人机和WJ-700“猎鹰”无人机等高端无人机组成无人作战体系中最为核心的察打一体单元、侦察监视单元和抵近侦察单元,无人机编队在后方的指挥下可遂行侦察监视、抵近侦察和随遇打击等任务。

  飞翼式布局、高隐身、高空高速等高技术含量的特点让“天鹰”无人机变成在高空中盘旋飞行,时刻搜索猎物的雄鹰,最大起飞重量3000kg,拥有超凡的“视力”,隐蔽抵近侦查,能够让身处万里之外的指挥者快速聚焦和判断,发现隐藏在敌后的重要目标。作为隐身飞翼式布局无人机中的佼佼者,“天鹰”无人机经过多年试验和改进,在高威胁战场环境下对重要目标实施渗透或抵近战役战术侦察方面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

  “天鹰”“猎鹰”“海鹰”亮相珠海航展 无人作战体系厉害在哪 

  随着未来无人机作战的主要发展必然从中低空发展到中高空,高度、速度、快速机动能力等要素对无人机系统的战场生命力至关重要,高空高速长航时多用途无人机成为未来无人作战的重要发展趋势。WJ-700可装载多种高精度侦察设备,执行对面(海/地)侦察、监视和预警任务。作为空中战场多面手,WJ-700可根据需要扩展至11个构型,9种作战形态,挂载多种机载武器,模拟执行远程反舰、反辐射和防区外对地精确打击等作战任务,或者装载电子对抗设备,执行电子侦察和干扰任务,真正做到一机多型、一专多能、一机多用。自2018年11月珠海航展首次亮相到2021年1月完成首飞,仅用时两年多时间,目前已基本完成研制。

  聚焦作战实效 打通无人机战场“最后一公里” 

  来到低空近距离近距离打击单元,以HW-350小型长航时无人机和WJ-010单兵作战无人机系统为代表的“海鹰”无人装备,以毁伤效果评估多面手和致命一击执行者的姿态出现。

  “天鹰”“猎鹰”“海鹰”亮相珠海航展 无人作战体系厉害在哪 

  HW-350(海鹰)小型多用途长航时无人机能够在短短2小时内完成从包装箱内展开到起飞各项准备工作,相比于其他类型无人机,对起降跑道要求更低,在通航跑道甚至是户外开阔公路都能够完成起降。其长续航、高升限、大载重、低成本的特点,让它可以搭载光学吊舱、通信设备、导航设备、小型合成孔径雷达等任务载荷,执行目标搜索、通讯中继、定点监视等任务,能够在中低空迅速搭建较为广阔的局域网络,保持前后方联系。经过数百次飞行任务的洗礼,如今的HW-350已经广泛应用于海域监控、气象探测、试验带飞、应急通信与救援等多个领域。

  “天鹰”“猎鹰”“海鹰”亮相珠海航展 无人作战体系厉害在哪 

  在无人作战体系中,WJ-010无人机因其小巧便捷而被称为“空中手榴弹”,为方便单兵使用,折叠后的WJ-010只有行军背包大小,在作战前线,士兵可轻松替换不同载荷实现打击和侦察两类功能,在发现目标后,无人机可进行俯冲“自杀式”攻击,保证单兵作战一次性完成侦察打击任务,真正解决战场致胜的“最后一公里”。

  “天鹰”“猎鹰”“海鹰”亮相珠海航展 无人作战体系厉害在哪 

  系统组成简单,部署灵活,响应速度快的WJ-100小型多用途无人机让隐藏在深处的敌军无处遁形,翼展不足5米,长度只有2米的WJ-100巡航速度可达100-120千米每小时,升限3000米,续航时间也延长至5小时,最大可携带15千克载荷。使用维护成本低,便于操作,将它的军用应用领域扩展至空中侦察、战场监视、边境巡逻和靶机。(李政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