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木星“大红斑”的风速持续加大

cnBeta.COM 2021-09-28

据外媒CNET报道,木星的“大红斑”可能是太阳系中最有名的风暴,它已经持续肆虐了至少150年。美国宇航局(NASA)和欧洲航天局(ESA)的一个联合项目-哈勃太空望远镜记录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从2009年到2020年,大红斑"外道"的风速增加了高达8%。同时,NASA表示,最里面的风“移动速度明显更慢,就像有人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日下午懒洋洋地漫步”。

哈勃多年来一直在监测木星。如果不是因为望远镜的敏锐观测,风速变化可能不会被发现。行星科学家Amy Simon周一在NASA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谈论的是这样一个微小的变化,如果你没有11年的哈勃数据,我们就不会知道它的发生。”Simon是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杂志上的一项关于风的研究的共同作者。

虽然研究人员知道风速在加大,但由于哈勃只能收集云顶发生的数据,所以速度增加的意义有点难以理清。它不能窥视下面的深处。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Michael Wong 将该信息描述为 “一个有趣的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是什么在为大红斑提供动力,以及它是如何保持能量的”。

大红斑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对象。一些研究显示它似乎正在缩小。科学家们在2019年说不用担心,他们预计它将在未来几年内存在。这应该让哈勃有更多的机会来观测这个巨大的风暴,假设这个古老的望远镜在偶尔出现技术故障的情况下继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