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3D打印疫苗贴片效果比传统注射强十倍

科技日报 2021-09-28 作者:刘霞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6日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3D打印疫苗贴片。该贴片可直接贴在皮肤上,无需注射就能完成疫苗接种。动物试验表明,疫苗贴片产生了显著的T细胞和抗原特异性抗体反应,产生的免疫反应是用针注射到手臂肌肉中的疫苗的10倍。

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其突破在于排列在一块聚合物贴片上的3D打印的微针。该论文主要作者、斯坦福大学医学教授约瑟夫·德西蒙说:“我们开发这项技术的目的就是降低疫苗开发的时间、使用的剂量,同时缓解人们在皮下注射时产生的疼痛感。”

研究人员称,疫苗贴片方便易用而且有效,为接种疫苗提供了新方法,这种新方法比针头注射疼痛更轻、侵入性更小,并且可以自行接种。

研究结果表明,疫苗贴片产生了显著的T细胞和抗原特异性抗体反应,产生的免疫反应比皮下注射强10倍。免疫反应越强,疫苗所需的剂量越少,因此,使用小剂量的微针疫苗贴片就可以产生与注射器注射疫苗相似的免疫反应。

微针贴片已经研究了几十年,但收效甚微。北卡罗莱纳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系研究员、论文另一主要作者田少民(音译)解释道,让微针适应不同类型的疫苗通常是一个挑战。在本研究中,他们借助3D打印技术,让微针可以轻松定制,以开发各种针对流感、麻疹、肝炎或新冠病毒的疫苗贴片。

新冠疫情让人们意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但接种疫苗要去医院,而且需要专业人士注射;此外,疫苗还需要冷藏。而疫苗贴片可以运送到世界任何地方,无需特殊处理,人们可以自己使用,因此可大幅提高接种率。

研究人员正在继续努力,将RNA疫苗(如辉瑞公司和莫德纳公司的新冠疫苗)制成微针贴片,以备未来测试。

德西蒙说:“我们在新冠疫情期间得到的最大教训之一是,科学技术的创新可以决定全球反应的成败,最新研究为我们应对疫情增添了一柄利器。”

总编辑圈点

刷短视频时,常能看到打新生儿疫苗的宝宝,在挨针的那一刻戴上“痛苦面具”,哇哇大哭。贴贴就能打疫苗,听起来实在简单得有些不可思议了。它的意义不止在于减轻痛苦,更可以降低人们对打针的抗拒和恐慌。它无需冷链,能够让偏远的、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方便地得到和使用疫苗。研发人员说,还要将RNA疫苗制成贴片,以备未来测试。最后一句话说得很好,科技创新可以决定全球反应的成败。做好技术储备,若意外再次来临,我们可以快速找出应对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