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神志失常是严重COVID-19的一个常见后果

cnBeta.COM 2021-09-26

  据外媒报道,在COVID-19大流行病发生一年多后,研究人员揭示了病人在住院期间和住院后可能面临的许多破坏性后果。一项对大流行初期因COVID住院的近150名病人的新研究发现,73%的病人患有神志失常,这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状态紊乱,病人会感到困惑、烦躁、无法清晰思考。

  研究报告的作者、密歇根医学院麻醉学系的Phillip Vlisides医学博士指出,患有神志失常的病人往往病情较重、有更多的合并症如高血压和糖尿病,并且似乎还有更严重的跟COVID相关的疾病。

  他补充道:“COVID还跟其他一些不良后果有关,这些不良后果往往会延长住院时间并使康复变得困难。”

  利用病人的医疗记录和2020年3月至5月间在重症监护室住院的一组病人出院后的电话调查,研究小组试图找出发生神志失常的病人的共同点。Vlisides指出,有几个因素在起作用。

  疾病本身会导致大脑的氧气减少以及血栓和中风的发生从而导致认知障碍。此外,炎症标志物在神志失常患者中大大增加。混乱和烦躁可能是大脑炎症的结果。

  雪上加霜的是,护理团队往往无法执行标准的减缓神志失常的技术,如旨在让病人活动的练习或允许访客或家里的物品在住院期间引导病人。

  Vlisides表示:“在大流行的早期,我们没有像通常那样执行标准的神志失常预防方案。这方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大流行早期的前疫苗时代,我们的个人防护设备有限并试图限制COVID暴露和疾病传播。"

  此外,镇静剂的使用和神志失常之间存在关联--有神志失常的病人被镇静的次数更多且经常使用较高的剂量。“在重症监护室使用静脉镇静剂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对使用呼吸机的病人。然而通过跟护士交谈我们发现,严重的COVID患者在基线时本来就更加神志不清和烦躁,也许促使他们使用更多的镇静剂。”

  该研究还发现,认知障碍甚至在出院后还会持续存在。几乎1/3的病人在离开医院时没有在病历上标明他们的神志失常问题已经解决,这些病人中有40%需要熟练的护理服务。几乎1/4的患者根据其护理人员的评估对神志失常的筛查呈阳性。对一些病人来说,这些症状持续了几个月。这可能使住院后的康复过程管理变得更加困难。

  “精神错乱的家庭成员自理能力有限,将需要额外的护理支持,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Vlisides承认,护理团队正在利用他们所拥有的资源尽力而为,特别是当医院继续充满了COVID患者时。

  他说道:“无论我们用什么创造性的方法来实施预防神志失常协议,都可能是非常有帮助的、这包括跟家庭成员保持一致的沟通,从家里带来照片和物品,如果家人不能安全地探视,可以进行视频探视。"

  而对于正在努力照顾亲人的家人和其他照顾者,他敦促他们尽快从初级保健医生那里获得帮助。

  他补充称,得到的信息是,对于住院的严重COVID-19患者来说,认知障碍--包括抑郁症和神志失常--是极有可能的。“总的来说,这项研究强调了接种疫苗和预防严重疾病如此重要的另一个原因。可能会有长期的神经系统并发症,也许我们并没有像我们应该的那样谈论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