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10918417170351919.png

为什么植物会散发气味?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1-09-18

自然界中存在着许多植物,它们中的很多都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味道。有的花朵芬芳,有的树木馨香说到这里,很多人会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植物会散发气味呢?植物散发味道可不是为了让人类嗅到而已气味是植物的一种语言可以展示着它的状态,体现着它的生长智慧。

有人认为植物的气味大致上可以分为邀请语言、警告言、驱赶语言、求救语言和应答语言五种我们来依次介绍一下。

首先是邀请语言,这并不难理解。比如花的气味虫媒花会散发出特殊的气味以吸引蜜蜂等昆虫。不同植物散发的气味不同,吸引到的昆虫也会有所不同,有喜芳香的,也有喜恶臭的。对蜜蜂而言,花的香味是吸引它们的第一要素。无独有偶,植物的瓜果成熟了,也会散发出发出诱人的香味吸引鸟兽。当鸟兽吃下果子,植物的种子就会随其散播到各处,植物靠着自己的味道完成了繁衍任务。

其次是警告语言,这一般是植物为了防止自己被动物啃食而出现的妙招,它们散发的气味或许可以令某些动物打消进食念头

再次是驱赶语言,它与警告语言有相似之处,都是为了阻止自己被啃食殆尽,如某些植物的茎叶被昆虫咬破之后,就发出不太好的气味,以此保全自身。

还有就是求救语言和应答语言,这是一个动态友好的过程,某些植物在遭到大量昆虫进攻时,它们会向周围的同种植物发出求救信号。周围植物闻到求救气味时,也不会不管不顾,它们会在自身未受侵犯时也发出驱赶气味,使昆虫被迫退却,这种未遭进攻而发出气味的行为叫应答语言。

花的香味源自花瓣中的一种油细胞,它源源不断地分泌出带有香味的芳香油。芳香油易挥发,在花盛放之时随着水分一起散发出来。还有一些花,虽然无法分泌芳香油,它们的细胞中含有的配糖体经过酵素分解也能散发香味。但芳香油也不是只会在花朵中产生,严格来说,芳香油是植物体内代谢过程中的次生物质,在植物的特殊器官——油腺和腺毛中形成,并由这些器官分泌出来。因此,只要存在这些器官的部位皆可分泌芳香油,植物体含芳香油部位各不同,有的在树干内,有的在茎、叶中,有的在花朵、果实和种子中,也有的在根和地下茎内。

当前,人们会用植物提炼出芳香油,植物芳香油是有特殊香气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常温下,大部分为液态,例如山苍子油,也有固态的,例如樟脑、薄荷脑等。人们对芳香油的应用很是广泛,香植物经过蒸馏加工,可以提取各种香精糖果、饮料以及化妆品中的牙膏、香皂、香水、面乳、沐浴液等,都有芳香油存在的身影。如此看来,植物散发香味是出于生存繁衍的需求,但它们中的芳香植物却又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馥郁的芬芳。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高级教师李艳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