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环保有讲究,家人一起外出就餐,应该避免这几件破坏生态的事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13 作者:生态环保


 

现在农民的日子好起来了,很多人嫌麻烦就懒得自己做饭做菜,喜欢一家人外出就餐。不少农村的小年轻们,也经常喜欢约上一些朋友,三五成群到小餐馆里喝点小酒,他们夏天喜欢到大排档喝点啤酒,冬天还喜欢一起去吃个火锅。不少的农民还会边喝酒边抽烟划拳,玩得尽兴了才回家。

现在这个以健康为主流的社会,但你要知道以上的这些,偶尔为之还可以,经常这样不但会危害自己的健康,还危害环境。危害健康这点,我们就不多说了,我们来谈谈对环境的危害。

1.抽烟会加剧环境的污染。一支烟就可以让一个地方一平方内的空气在5分钟内下降10倍,它产生的烟雾中,含有烟碱、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会导致空气受到污染。而每一支烟的烟蒂,都是一种不可降解的垃圾,烟蒂丢弃到环境中,会让土地板结,导致土壤的保水、保肥的能力降低;它还会对地下水质造成恶化、给水资源的使用造成不便。大家应该做到少抽烟,减少二氧化碳和有毒气体的排放。

2.一次性碗筷污染环境。

现在去小餐馆、火锅店或大排档等地方就餐,小老板们一般为了方便都是使用一次性碗筷。可能不少农民朋友不懂,一次性筷子的加工,需要经过硫磺熏蒸、然后用过氧化氢进行漂白,甚至在打磨过程中还会使用滑石粉等,而很多餐饮小店的一次性碗筷卫生并不达标,而且过多使用一次性碗筷也会破坏生态环境。3000双一次性筷子就需要一棵树龄20年的大树,而我国在外卖行业没有发展起来时,一年就需要消耗掉起码450亿双一次性筷子,这得消耗掉大量的森林资源。一次性塑料碗是不可降解物,也对环境有巨大威胁。我们外出就餐,记得减少一次性碗筷的使用,多使用消毒性的碗筷。

3.餐巾纸造成环境污染。

现在一般的饭店都提供一些劣质的小包餐纸,而根据数据调查的显示,生产1吨餐巾纸大约需要砍掉20厘米直径的树木17颗。而且,餐巾纸的生产过程中还会造成大量的水污染。外出就餐,要注意卫生,也要减少餐巾纸的使用。

4.粮食浪费造成环境污染。

有机构调查过相关的数据,一个餐馆一天产生的剩饭数量很是惊人,平均一家餐馆约100kg。0.5kg粮食的浪费会相当于燃烧0.18kg标准煤,产生0.47kg的二氧化碳。因此,外出就餐一定要记得按量点餐,做好“光盘行动”。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