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当孕期遇上白露节气,孕妇怎么吃更健康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9-09 作者:陈霞

  2021年9月7日 今日白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这大概是关于白露这个节气最唯美的诗句了吧。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如果说一叶知秋,那么一露则知寒。白露时节,白昼阳光尚热,但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特别是傍晚后气温下降较快,昼夜温差较大。民间认为白露吃红薯可使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红薯为习。

  24节气饮食攻略:孕妇能开心地吃红薯吗?

  1.红薯属于薯类,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100克红薯中含有12.7克淀粉和3克膳食纤维,红薯因为含淀粉、膳食纤维丰富可以代替部分精米面食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孕期膳食指南推荐:孕妈妈每天吃50-100克薯类来代替白米饭、面条,可以较好地预防和改善孕妈妈容易便秘的问题。

  2.同时,红薯所含微量营养素也非常丰富,这也是指南推荐孕妈妈吃薯类的重要原因,比如,100g红薯中含有139ug维生素A,1个200克的红薯能满足孕妈妈维生素A(770ug)需要量的40%,维生素C含量(28.9mg/100克)与柠檬(33.3mg/100克)接近,此外,红薯还含有丰富的叶酸、维生素B6、钙、钾等,新鲜红薯中的多酚和抗氧化成分可能比大部分绿叶蔬菜还要多。

  3.但是,孕妈妈需要注意吃红薯的方法。首先,红薯的蛋白质含量较谷物低,因此并不能完全替代谷物,如果选择红薯作为一餐的全部主食,需要多吃一点鱼禽蛋或豆制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另外,虽然煮红薯的升糖指数比白米饭低,而烤红薯的升糖指数却因为烤的过程中部分蔗糖转变成了升血糖更快的麦芽糖、从而超过白米饭,所以对于血糖高的孕妈妈来说煮红薯比烤红薯更友好些。

  白露期间,昼夜温差较大,孕妈妈需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当孕期遇上节气,科学饮食,健康常在!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