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芯”究竟是什么?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1-09-06

  2020年7月,中科院“丝路环境”先导专项和第二次青藏科考湖泊团队利用搭建好的水上钻探平台,在西藏纳木错中心湖区水深95米的地方成功钻取长100.63米的湖芯。这是我国首次在西藏高原高海拔深水大湖获取超过100米长的湖芯,实现了在深水湖泊采样方面的突破。

   

  湖芯是什么?它是如何生成的?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湖芯是指湖泊沉积物,是从气体或水体中自然沉降到湖底并堆积起来的物质,其中的一些物理、化学和生物指标,可以反映当时的沉积环境和气候条件。

  在钻取湖芯的过程中,科考队员们将取样管触到湖底,通过重力作用使沉积物样本进入管中,再将取样管提起。其对角度、力度、深度、取样量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如果取样器触到沉积物表面时角度出现偏差,那取得的沉积物就不能真实反映年代气候。如果取样管下沉过浅,就可能取不到样本;如果下沉过深,取样管中的样本就可能被严重挤压导致变形。湖芯被钻探出来后,为保证顺序和层次不混乱,需要进行编号,标示出每一段湖芯的上下顺序,为防止污染,还要进行严格的封装。

   

  湖芯的主要检测对象是其含有的各类物质,沉积物的成分不同,反映的环境变化信息也不一样。例如,曾有科研人员根据珠穆朗玛峰南部地区湖芯中硫含量有明显增加而进行研究,发现硫同位素的变化主要是由粉尘来源的气溶胶增加和气候变暖相关的地表风化剥蚀加强所导致的,这对认识喜马拉雅高山脉高海拔气候和生态敏感区的环境变化特征发挥了很大作用。

  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