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在日常生活中,随手就可以做到的两件环保小事!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30 作者:生态环保


 

时代在发展,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科技与商业的进步,也让每个人的生活都更加地便利。不过很多的便利,其实是建立在对资源的索取或浪费,甚至是对环境破坏的基础上的。如果我们稍微观察自己的生活,你一定能发现一些你随手就能做到的环保小事,但这些小事却实实在在地可以让我们的环境更美好。

1.少喝瓶装或罐装饮料。

以前,我们村的农民出门干农活,基本都是随手带着水壶。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开起了小汽车,随着便利店越来越多,出门就很少会带水了,每次都是没水喝就买了一提瓶装的矿泉水放在小汽车上,渴了就拿来喝。其实这种行为不但不健康,还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我们要知道,在夏天的时候,室外的汽车如果不开着空调里面是非常闷热的,把瓶装的矿泉水放在车里,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塑料瓶子的稳定性,导致释放一些有毒物质到水中,这时我们喝了它就会不健康。相信有过这样经历的农民朋友都知道,有时候能感觉出放在车里的瓶装矿泉水,放久了一点还没过期也会出现味道和口感不对的情况。而且,瓶装矿泉水对环境的危害很大,如果把瓶子扔到大自然中,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将它腐烂,没腐烂就造成土壤板结。为了健康和环保,农民都应该出门带上水杯,少喝瓶装水。

2、闲置物品交换或出售。

随着电子商务的推进,我国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全覆盖、5G网络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懂得利用智能手机来购物。随着农村电商的推进,不少农民还能利用手机在家里就可以把自己种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这些都得益于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

我们知道延长物品使用时长和物品更换的频率,就能节约很多的能源。二手物品交换和出售,不但可以节约自己的支出,还能减少垃圾和二氧化碳等的排放。因此,二手物品交易和交换的意义重大,尤其是对于环境的影响。

当然,农民随手就能做到的环保小事还有很多,比如少开车,多骑行,节约水资源等,不过今天我们主要是提醒当前农民朋友比较容易忽视的这两件小事儿,以保障自身健康与利益的同时,也可以减少对环境的危害,让我们的环境可以更加地美好,为我们的下一代留下更多的大自然资源和美景。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