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污水处理做好四个“一体化”,临沭县保护农村水生态有办法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29 作者:生态环保


 

2019年及以前,山东省的临沭县因为食品加工厂和生活污水等问题,造成了区域内污水污染严重,不少地方的污水还散发着阵阵恶臭,对当地生态和人们生活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随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效果都不太明显。今年以来,临沭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致力于改善农村的水生态,走出了一条改革新路子,使得区域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后,水质达标率100%,大大改善了水生态环境。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临沭县如何做好水生态保护。

1.坚持“一体化”规划。临沭县从当地农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现状出发,采取一体化的规划,在多点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7座镇级污水处理厂站,16座村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的布局。还在全县的各河流流域布置了13处流域站,从而形成了镇级、村级和流域站的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新格局。同时,县里已经完成了“十四五”农村水环境治理目标的制定,还将建设5处污水收集池,新加11台污水处理设备,配套建设35.85公里的农村污水管网,争取在“十四五”实现全县的农村污水处理率从当前的仅30.4%提升到70%。

2.坚持“一体化”建设。临沭县一方面修复完善旧设备。对全县的农村污水处理厂站开展摸底,确定了住建部负责镇级污水处理厂、环境生态部负责村级污水处理站,开展对全县污水厂站的维护修复。最终全县7个镇级、16个村级污水处理厂站全部修复。另一方面投资新建污水处理厂站。投资510万新建蛟龙和青云2座镇级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农村污水收集管网1.4公里,提升污水收集能力和效率,以及镇级污水处理能力。

3.坚持“一体化”运行。一是对污水处理厂站进行市场化运作,全县的已建成的农村污水处理厂站全部通过社会购买方式,由第三方专业化运营单位来负责运行,为期20年。二是明确专业化运行。明确要求第三方运行方按照相关要求、规定指标来实行专业化运行,严格执行污水处理应收尽收、出水水质达标排放和污泥处理科学高效的三个原则。三是运行做到多元化保障。污水处理厂的良好运行缺少不了经费支持,明确每年的第三方运营费用七成来自县财政,三成来自受益镇,而污水处理配套管网设施的日常维护、维修运作费用以“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由镇街道和村居负担。

4.坚持“一体化”监管。明确全县各级污水处理厂站的管理主体是受益镇街、村居,需要进行配套管网的建设、日常巡查、维护维修等,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和有效的管护的长效机制,明确人员、经费、职责和制度的“四个落实”,保障发挥污水处理设施的效能。同时,强化专业监管和效能监管,不但要保障水处理厂站的运作,还有保障污水处理厂站的效率,明确责任,做不好就会被追责,从而保障农村污水处理厂站的良好运行,使得全县的水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