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恢复的.jpg

无人化战争的伪装有何特殊之处?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8-26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无人化战争的伪装有何特殊之处? 

  近年来,随着无人装备的全面研发,无人化战争也被世界各国的军事专家津津乐道。那么什么是无人化战争呢?这里举两个有代表性的战例。一个比较低端,是发生在2019年,胡赛武装使用无人机群对沙特阿拉伯境内的石油天然气设施实施打击,给沙特造成巨大损失。另一个比较高端,是发生在2020年,美国使用攻击型无人机精准打击伊朗情报部门高级指挥官苏哈曼尼的车队,成功暗杀苏哈曼尼。由此可见,无人化战争就是使用无人装备进行作战的一种战争形态。

  无人化战争的伪装有何特殊之处? 

  图注:美军无人机下挂导弹 

  这种战争形态的突出特点就是战场上只有装备没有军人。参战军人只需像玩即时战略游戏或者下棋一样在战场之外操作装备博弈即可。

  鉴于这一特点,我们不难想到,在无人化战争中,无论是使用还是应对无人装备的一方都是弱化光学伪装,强化电磁伪装、热辐射伪装等非光学伪装。

  无人化战争的伪装有何特殊之处? 

  图注:良好的光学伪装可能在红外侦察下一览无余 

  对于使用无人装备的一方需要弱化光学伪装,强化电磁伪装、热辐射伪装等非光学伪装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因为战场上没有军人,所以无人化装备不用害怕被敌人的观察哨发现,因此也就不太需要注意光学伪装。第二,由于装备无人化,装备本身也会大幅度缩小,所以用光学侦察效果不佳,如果想要使用远距离的战场视频侦察,更加无法满足战场需要。

  无人化战争的伪装有何特殊之处? 

  图注:相比战机,无人机的体积更小 

  对于应对无人装备的一方则更加需要弱化光学伪装,强化电磁伪装、热辐射伪装等非光学伪装。因为无人装备上没有操作的军人,所以它的侦察手段只有可能是侦察卫星、雷达以及热传感器等非光学侦察方式。想要不被无人装备侦察发现就要消除自身的电磁和热辐射等特征。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