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农村免遭城市的大气污染,农民私家车要定期检查尾气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13 作者:生态环保


 

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测算,全球10个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中,我国占了7个,其污染的根源在于汽车的尾气排放。2020年,我国实现全面脱贫,农村的私家车越来越多,不少的农民每天都开始跟汽车的尾气打交道。

我们知道,汽车为出行带来了便利,为经济的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但我们也需要注意到汽车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大气污染,也就是汽车排放的尾气污染。我国每年有17.8万人因为呼吸与汽车尾气有关的污染空气而死亡。有调查做过数据分析,燃烧1升的汽油,会产生10立方米的尾气,相当于12.9千克。

在汽车排放的这些尾气中,含有145克的一氧化碳,6克的碳氢化合物和15克的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根据这样的数据,一辆中等油耗的私家车,一天消耗4升油,一年就能排放出40立方米的尾气,制造600多克的有毒气体。

你可能不知道,当空气中的一氧化碳达到1%的含量时,人只能活2分钟。二氧化碳的浓度超过万分之一,仅半小时就能让人死亡。而一辆汽车每年排放出的有毒气体是自身重量的3倍。

汽车排放的有毒气体主要是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和铅元素等。一氧化碳进入人体中和人体血红球中的血红蛋白有极强的亲和力,两者一起后会生产碳氧血红蛋白,削弱血液向各个组织供氧的能力,造成感觉、反应、理解和记忆等机能障碍,进而导致生命危险。氮氧化物是一种对呼吸系统有害的气体,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受损与慢性中毒,严重时会让心血管工作困难而导致人死亡等,汽车的尾气对人类健康的威胁远比你想象的严重。

汽车尾气还导致大自然酸雨现象,造成土壤和水源酸化,影响植物的生长。它是全球变暖的元凶之一,对全球的气候造成诸多影响。因此,为了保护农村的生态环境,关注自己的汽车尾气排放和定期检查。

检查气门。阻气门太松,发动机缺油让汽车发动困难;阻气门太紧,又会导致汽油燃烧不完全,增加对空气的污染。 避免机油被燃烧。如果发现汽车的排气管排出蓝色和蓝白色的烟雾,那么说明汽车在燃烧机油,这也会加大对大气的污染。 检查空气管道。汽化器和喷油器的空气管道是需要经常检查的地方之一。 经常清洁过滤器。汽车的过滤器太脏会导致发动机燃烧不充分,进而需要消耗更多的汽油。

使用汽车时注意发动机,它还没有预热完全就开动汽车,也是一种浪费行为哦。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