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关于“拉姆达”新冠变异毒株

cnBeta.COM 2021-08-12

  随着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和肆虐,一些突然出现的变体更具传染性,导致更严重的疾病,因此比其他变体更令人担忧。“阿尔法”和“德尔塔”等变体已被证明比初代病毒更具传播性,并有可能导致更多的住院治疗。但是,在一个变体开始在社区内传播或与新冠病毒疫苗相抗衡之前,当涉及到人们应该如何关注时,有很多猜测的成分。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出现的主导变异毒株是“拉姆达”(Lambda ),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关注变体”,该组织于去年12月在秘鲁首次记录了该变体。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这是在秘鲁传播的主要毒株,这个拥有约3200万人口的国家已经有约19.7万公民死于COVID-19。据《福布斯》报道,“拉姆达”现在是阿根廷、巴西、智利和哥伦比亚传播的主要变异毒株。

  如果存在大量的社区传播变异毒株,并且如果科学家检测到可能使变体更具传染性或更严重的遗传变化,世卫组织就会将其指定“关注变体”。现在,专家们似乎对公众应该如何认真对待美国和世界上出现的“拉姆达”变体持保留意见。那些说应该密切关注“拉姆达”的人指出了该变体在南美的发展历程,以及它似乎已经发展出使它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突变方式。

  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梅奥诊所的医学教授兼疫苗研究小组主任Gregory Poland博士周五对CNN说:“我认为,无论何时发现一个变体并显示出在人群中迅速传播的能力,你都必须予以关注。”

  "每天都有变体出现--如果变体可以被定义为新的突变的话,"Poland说。“问题是,这些变异是否给病毒带来某种优势,当然这对人类不利?拉姆达的答案是肯定的。”

  目前在美国已经发现了拉姆达感染病例,但数量不多。在美国,“德尔塔”仍然是主要传播毒株。然而,7月底发表的一项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议)发现,“拉姆达”的刺突糖蛋白的突变使该变体更具感染性,并且“拉姆达”有可能逃避中和抗体,这加剧了人们的担忧。

  到目前为止,没有研究表明现有的三种疫苗不会对“拉姆达”变异毒株有效。初步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议)显示,虽然辉瑞、Moderna和科兴生物CoronaVac新冠疫苗诱导的抗体对“拉姆达”的作用不如原始毒株,但它们仍能"中和"病毒,预计对“拉姆达”有效。还需要注意的是,这似乎是几乎所有新冠病毒变种的情况,因为所有三种疫苗都是在初代病毒开始变异和该病毒的其他变种已经在传播之后开发的。

  疫苗和变异

  只要世界上相当一部分人口仍未接种疫苗或对新冠病毒没有免疫力,它就会不断变异,形成更多的变种。在秘鲁,很难衡量“拉姆达”病毒流行的危险性,该国人口中约有19%的人完全接种了疫苗。

  密歇根大学传染病部门的首席卫生官员Preeti Malani博士告诉CNN,总体上控制COVID-19的传播将有助于控制“拉姆达”变体。Malani说:“这是一场让世界上足够多的人接种疫苗和发展对对抗措施反应较弱的新变体之间的竞赛。”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