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健脾祛湿功效强!快帮孩子收藏这个汤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8-11 作者:陈喆

  最近的天气,就像是孩子的脸,一下子暴晒,一下子暴雨。暑热熏蒸,就像生活在蒸笼里一样,不要说孩子,大人也会觉得难受。暑湿二邪困阻中焦脾胃,孩子很容易会出现各种问题,不及时地祛湿、健脾,在接下来的秋冬季节就不能滋阴进补,而且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也会频发。今天就介绍一个健脾化湿的好食材——白扁豆。

  不及时祛湿,秋后咳嗽反复、无法滋阴进补

  虽然已经立秋,但对于四季多雨、气候潮湿的岭南地区而言,秋意并不明显。尤其是最近仍然处于三伏天,台风频发,户外暑湿二邪肆虐,此时外湿是很重的。

  孩子本就脾常不足,湿邪困阻中焦脾土,脾胃运化无力,无法把水湿正常排泄到体外,若饮食不节,水湿内停,容易形成内湿。

  外湿与内湿内外夹击,孩子很容易就会积食、腹泻、湿疹、外感,甚至发烧。因此,入秋后做好祛湿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 预防新冠疫情,首先要祛湿

  目前国内新冠疫情呈现多地多发的情况,全国有15个高风险地区,202个中风险地区。中医认为新冠肺炎属“湿毒疫”、“湿毒郁肺”,尤其是儿童群体,尚未接种疫苗,加上小儿“脾常不足”,脾胃运化无力,水湿就很容易在体内滞留,形成“内湿”,水湿入里,人体就很容易受到病邪的侵袭。在接下来的秋冬想要有效防疫,就要避免体内湿气重。

  ● 不祛湿,秋冬季容易反复咳嗽

  《黄帝内经》中记载:“秋伤于湿,冬生咳嗽”。小儿脾常不足,脾胃被暑湿折磨了整整一个春夏,运化功能下降,湿邪困于内,脾土受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脾虚。脾失健运,水湿凝滞聚结成痰,堵塞管道,痰随气逆,犯肺而咳。尤其是肺脾气虚,容易咳嗽甚至有哮喘的孩子,如果立秋后不及时扫清春夏湿邪留下的烂摊子,秋冬季就会咳嗽频发,甚至绵延难愈。

  ● 不祛湿,秋冬无法滋阴润燥

  秋季燥邪当令,容易耗损津液,孩子体内的津液流失,五脏六腑缺乏津液滋润,就容易出现咳嗽、大便干、皮肤干燥、上火等症状,因此秋冬季节滋阴润燥是必须要做的事。但如果初秋没有做好祛湿,孩子体内的湿气很重,再盲目地滋阴润燥只会越来越湿困。

  白扁豆被称为“脾之谷”,祛湿健脾的良将

  提到祛湿,很多家长第一个反应就是用赤小豆、薏苡仁,但这两种食材性味偏寒凉,孩子脾胃娇弱,体质虚寒,尤其是在三伏天外热内寒更为严重,如果经常用偏寒凉的食材祛湿,很容易会损伤脾阳,得不偿失。

  有一种健脾祛湿的豆子,性味平和,既能健脾胃,又能去湿浊,补脾而不滋腻,化湿而不燥烈,更重要的是,不会损伤中阳之气,很适合孩子日常保健用,它就是“豆中之王”——白扁豆。在我的《儿童食疗大全》中不少祛湿方剂里面都有用到这一味食药材。

  白扁豆,性平,味甘,归脾、胃经,能健脾化湿,和中消暑。在健脾的食材中,白扁豆被李时珍捧为上宾,称其为“脾之谷”,《本草纲目》中记载:“其性温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入太阴气分,通利三焦,能化清降浊,故专治中宫之病,消暑除湿而解毒也。”中焦脾土健运了,气机畅通,水液就能够运化通畅,而不作为痰湿停滞在体内,孩子自然能身体健康、少生病。

  白扁豆蛋白质含量较高,现代研究表明,每一百克白扁豆就含有23.5克蛋白质,而100克鸡蛋只有蛋白质13.3克,牛奶只有3.5克。孩子适量食用白扁豆,更能补充蛋白质。

  ● 白扁豆和炒白扁豆,用哪个更好?

  一般来说,生白扁豆的祛湿功效较好,可用于祛除暑湿;而炒白扁豆具有收涩、健脾、止泻的功效,可用于脾虚所致的泄泻、食欲不佳、消化不良等症状。

  三伏天酷暑难耐,孩子容易贪凉,没有节制地喝冷饮、吃雪糕、吃西瓜,容易造成脾胃受凉、腹泻。这时可以给孩子用许暖儿脐贴暖脾胃,配合炒白扁豆粥,能缓解大便溏泻的问题。

  注意:由于白扁豆有较强的祛湿功效,炒白扁豆有较强的收涩、止泻的功效,如果平常大便干燥或便秘的孩子不建议用。实证便秘的孩子建议及时地消食导滞,可以用新三星汤;虚证便秘的孩子建议系统调理脾胃。

  白扁豆怎么吃效果最好?

  白扁豆的吃法很多,日常保健可以用白扁豆煲粥、煲汤或煮水。3岁以内的小宝宝不宜过早使用食疗方,但可以在孩子添加辅食后,可以用8克的白扁豆煮粥,一周1~2次,配合小儿推拿健运脾胃效果更好。

  而对于3岁以上的孩子,下面就推荐一道基础食疗方:扁豆薏米汤。当孩子出现舌苔厚腻、舌面有水汽;大便溏泄、不成型或腹泻等明显湿气重的症状时,可以连续用2~3天。

  扁豆薏米汤

  材料:

  炒白扁豆15克,炒薏米8克,瘦肉50克。

  做法:

  1.先用清水将炒白扁豆浸泡3小时;

  2. 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

  3. 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煲1小时。

  功效:

  健脾祛湿。

  宜忌:

  ◆ 3 岁以上辨证服用。

  ◆ 蚕豆病可以用。

  ● 反复积食,加2克鸡内金

  如果孩子因长期脾虚出现反复积食的症状,而日常用三星汤消积效果不明显,可以在原方中加入鸡内金,增强消食导滞的功效。

  鸡内金,是指家鸡的消化系统(器官)中研磨食物的砂囊内壁,性平,味甘,归脾、胃、小肠、膀胱经,能健胃消食。鸡内金具有较强的消积功效,家长在使用之前要先用“10秒判消化”观察孩子的舌苔、睡眠、大便、口气,如果只是单纯的脾虚,没有明显的积食,不建议用,以免消积过度,损伤孩子的脾胃。

  ● 湿热明显,加15克土茯苓

  当孩子出现明显的舌苔黄厚腻、小便黄赤、口干、嘴巴粘腻、长痱子(尤其是红痱与脓痱)等症状,可以在原方中加入土茯苓。土茯苓,性平,味甘、淡,归肝、胃经,能清热祛湿,可以增加此方祛湿、清热的功效。

  ● 寒湿明显,加2克陈皮

  当孩子出现明显的舌苔白厚腻、腹痛、腹泻、大便溏泄、大便不成型、小便清长、皮肤瘙痒等症状,可以在原方中加入陈皮。陈皮性温,味苦、辛,归肺、脾经,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而平常脾胃虚寒的孩子,加入陈皮也能中和薏米的凉性,保护娇嫩的脾胃。

  ● 睡不安稳,加5克莲子

  当孩子出现睡不安稳的情况时,家长首先要用“10秒判消化”观察孩子的消化情况,同时观察孩子的舌苔、口气、大便是否正常,看孩子是否有积食,如果有积食,要及时用三星汤消食导滞。

  如果孩子积食不明显,则考虑孩子是心火过旺。心主神,养心必先安神,家长注意不要让孩子玩得太疯,保持心态平静。另外,家长可以在上方加入莲子,一方面能补脾,另一方面还能清心火。但家长要注意,加入莲子前要先把莲子心去掉。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