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何打完疫苗仍被感染?是否需要接种加强针?专家回应

央广网 2021-08-03 作者:果君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3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在疫苗可控的范围之内。我国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 

  对于打完疫苗仍被感染的情况,邵一鸣表示这种情况称之为“突破病例”,它是常态,不是例外,但它是巨大人群中的少数。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保护,目前各种变异株仍在我们疫苗的可控范围之内。疫苗接种必须和严格的防控措施并用。接种疫苗之后,请大家继续维持戴口罩、保证社交距离和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 

  对于是否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疑问,邵一鸣介绍,目前看来,所有的疫苗在接种之后,都会随着时间,抗体水平出现下降,但是免疫记忆仍然存在,所以一旦病毒感染了,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差不多一周的时候刺激起很强的记忆反应,抗体会大幅度上升。“加强免疫,各国都在进行研究,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需要对全人群都进行第三剂的疫苗接种。”邵一鸣表示,根据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但是对完成免疫超过6至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去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以及何时开展加强针接种,正在进行研究。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同时提示,目前我国在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是不能进行替换的。假如有一些特殊情况,用同一个企业的同一个品种疫苗不能完成,后续也要用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来完成接种。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还是要按照原先规定,不能混打。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广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