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10729567990148897.jpg

从1964到2021,五环标志的奥运传承

新华网 2021-07-29 作者:叶佳、沈红辉、易凌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有这样扣人心弦的一幕。在无数灯笼的簇拥下,直径4米的三组巨大的木环被小船一样的推车缓缓推至舞台中央。随着绳索的拉伸,三组木环慢慢变换形状,变成了奥林匹克五环的模样。此时此刻,五环颜色的烟火升上天空。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展示的五环图案。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观众也许并不知道,场上的这个奥运五环,其实诞生于1964年。

  1964年东京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时,世界各地前来参赛的运动员们都从自己的家乡带来了种子。根据种子的生长环境和气候条件,树种被分配到了日本各地。在北海道家庭学校,位于纹别郡远轻町留冈的一家儿童自立更生训练机构,当年加拿大、爱尔兰以及北欧运动员带来的种子,已经在这所学校长成了160棵松树、杉树。今天开幕式的木制五环,用的就是这些树木采伐的木材。

  日本拥有丰富的自然和森林资源,木建筑是日本建筑的一大特色,日本工匠代代传承了精湛的木工技艺。今天的开幕式上,木匠们同时展示了他们的技艺传承。

   

  东京的奥运五环标志。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事实上,本届奥运会和残奥会,无论比赛场馆还是奥运村,都使用了大量日本各地采伐的木材。这些场馆也成了展现日本木建筑文化和木工技艺的场所。使用木材最多的场馆是有明体操馆,紧随其后的就是奥运会主体育场新国立竞技场,使用了来自日本40多个县的木材。

  为了延续奥林匹克传承,1964年那些树种长成的树木还被用于建造日本奥运博物馆,位于新宿区的奥运博物馆2019年建成,馆内的建材和家具使用了具有奥运传承的木材。在这个奥运年,人们还将从这些树上收获更多种子,孕育更多树木,为后代留下“奥运之绿”的遗产。

  奥林匹克传承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