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用何浣纱,你可知否?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21-07-28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曹承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传说古代的大美女西施,在溪边浣纱时,水里的鱼儿因为她的美貌而羞愧得沉到了水底,因而有“西施浣纱鱼沉水”之说,这也是“沉鱼落雁”一词的来由。面对如此美丽的女子,我也想穿越回去一睹她的芳容,再顺便问问西施的浣纱秘方——在各种洗护用品发明之前,古代浣女洗衣服都用什么呢?

  

  西子浣纱图(图片来源:个人图书馆)

  最早的洗衣服场景可追溯到公元前4000多年的古埃及。古墓中的一幅壁画,描绘了一群人从浇水、清洗、拧干到晾晒的洗衣过程,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可以看出,洗衣服是一项费时又耗力的体力劳动,若是有去污能力强的清洁剂,这项体力活干起来或许能轻松一些。

  

  古埃及洗衣壁画(图片来源:央视科教搜狐号)

  而在清洁剂选择的道路上,我国古人进行了长期地探索,发挥了无穷的智慧。

  神奇的“灰水”

  据先秦时期的手工艺专著《考工记》中记载,古时的清洁剂有两种——“灰水”和“混合灰水”。《礼记·内则》中记载:“冠带垢,和灰清漱;衣裳垢,和灰清。”意思是帽子腰带、衣服裙子脏了,用“灰”清洗。这里的“灰”指的是草木灰溶液,就是专著中的“灰水”。

  植物燃烧后的灰烬中含有矿物质元素,主要成分是碳酸钾,在水中浸泡后,碳酸钾发生水解,溶液呈碱性,具有杀毒去污作用,因此“灰水”可以用来清洗衣物。而它的制作方法也很便捷:古人取芦苇、杂草、房前屋后掉落的树枝等草木,就地取材,烧成灰烬,泡水洗衣即可。

  

  图:草木灰(图片来源:趣历史网)

  那“混合灰水”有何不同?

  “练帛,以栏为灰,渥淳其帛,实诸泽器,淫之以蜃,清其灰而盝之......”这是《考工记》中关于练帛过程的记载,这里用的清洁剂就是“混合灰水”。它是在在欗木烧成灰烬的水溶液中加入贝壳灰,因贝壳灰含有大量氧化钙,氧化钙和碳酸钾又能在水中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氢氧化钾是强碱溶液,也能有效清洁衣物。

  “灰水”和“混合灰水”都能清洁衣物,但毕竟清洁力度有限,不能达到完全清洁污渍的效果。另外,这两种溶液都是强碱液体,长期使用,对浣衣人的皮肤有腐蚀性,同时也会对衣服中的棉类纤维产生腐蚀,缩短衣服的使用年限,而且衣服会越洗越硬,穿在身上不太舒适。

  因此,古人虽然有了能去污的“灰水”,他们的探索脚步并未停止。

  各种植物清洁剂不断地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比较常用的有皂荚,肥皂荚,无患子和一种以豆科植物为主、添加了各种香料的澡豆。不仅仅是古人,20世纪50-60年代时,在物资相对短缺的农村地区,我国勤劳的农妇们仍然会用皂荚、肥皂荚、无患子等这些天然植物清洁剂来清洗衣服。

  带刺的天然“肥皂”——皂角

  皂荚(Gleditsia sinensis Lam)是豆科皂荚属的落叶乔木,又被称为刀皂、猪牙皂、三刺皂角,在全国多个省份都有分布。它全身长满了粗壮的尖刺;叶为一回羽状复叶,边缘有细锯齿;黄白色的花组成穗状花序;果实呈长条带状,有的劲直得像一弯新月,有的扭曲得像一个螺旋,当它从绿色变成褐色时,就成熟了,里面有很多颗棕色的光亮种子。

  

  皂荚的植株(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皂荚的果实(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皂荚能作为天然清洁剂,是因为它的果实中含有丰富的皂苷(活性物质为三萜皂甙),溶于水能产生大量泡沫,不仅具有良好的去污能力,还能杀菌,在我国已有约两千年的应用历史。唐代史学家李延寿在《南史》第十卷中就有过记载:“始梁末童谣云:可怜巴马子,一日行千里。不见马上郎,但见黄尘起。黄尘污人衣,皂荚相料理。”说的就是尘土弄脏了衣服,用皂荚来清洗。皂荚不仅可以用来洗衣服,还能洗头发、洗澡,护肤养发,尤其是用它洗过的头发,会乌黑发亮,非常柔顺。

  皂荚除了具有清洁功能外,在其他方面也大有用途。皂荚木材坚实,纹理清晰,耐腐耐磨,是家具、建筑和工艺品用材的良木;它的种子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胶,含胶量远高于一般的草本植物,是重要的战略原料;此外,种子里的种仁可以作皂米食用,是营养价值很高的绿色食品。

  古代“洗面奶”——肥皂荚

  肥皂荚(Gymnocladus chinensis Baill)是豆科肥皂荚属的落叶乔木,又被称为肉皂角。虽然跟皂荚有亲缘关系,但区别也很明显。首先肥皂荚全身没有长刺;其次,叶是二回羽状复叶;再次,它的花呈白色或带有紫色;最后,肉皂角果实又肥又厚,明显比皂荚果短。

  

  肥皂荚的植株(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肥皂荚的果实(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在去污原理上,与皂荚类似,肥皂荚的果实中也含有丰富的皂素。不过,可能是因为果实更肥厚的原因,其去污效果比皂荚更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木部·肥皂荚》中对其形态和作用进行了详细阐述:“肥皂荚生高山中,其树高硕。叶如檀及皂荚叶。五六月开白花,结荚长三四寸,状如云实之荚,而肥浓多肉。内有黑子数颗,大如指头,不正圆,其色如漆而甚坚......十月采荚煮熟,捣烂和白面及诸香作丸,澡身面,去垢而腻润,胜于皂荚也。”可见,肥皂荚捣泥不仅可以洗衣服,还可以加入香料,当沐浴露、洗面奶使用。

  皂界“萌物”——无患子

  无患子(Sapindus saponaria Linnaeus)是无患子科无患子属的落叶大乔木,又被称为洗手果、木患子,是我国南方乡土树种,常被种植在庭院、寺庙等地。它的小叶近对生,叶片薄如纸,秋天时会变成金黄色;黄绿色的花小巧细碎,聚集成圆锥花序生长在枝顶;果实有三个分果爿(pán),通常发育1-2个,最后会长成米老鼠、小兔子等各种萌萌的形状。无患子翠绿的青果会逐渐变成橙黄色,直至干瘪时的黑褐色。

  

  无患子的植株(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无患子的果实(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成熟的无患子,黄澄澄的挂在枝头,像一串串龙眼,看上去非常甜美,但无患子的果实却不能吃。虽说少了不能吃的乐趣,但无患子却有更实用的价值被古人发现。无患子的果实皂苷丰富,用水轻轻揉搓就可以产生大量的泡沫,还自带一股甜甜的菠萝香味,功效比肥皂荚和皂荚更明显。

  除了能做天然清洁剂外,无患子树形优美,树冠荫郁,春可赏花、夏能遮阴、秋可观叶、冬能看果,是非常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生态价值非常高。同时其种仁含油率可高达40%,还是一种良好的生物柴油原料植物;它的种子还是佛教文化中备受青睐的“菩提子”之一。

  皂荚、肥皂荚、无患子作为洗衣服的原料,对于普通人来说获取都非常便捷,只需在果实成熟时,采摘回来直接使用或捣烂晒干后储存以备使用即可。

  尊贵的“美白皂”——澡豆

  而澡豆则不一样,它一般只为贵族所用,配方原料较贵而且制作流程较为复杂。澡豆是以豆类为主要原料,配以各种植物香草或香料,捣碎、磨成粉末,再搓成丸子。由于豆类中含有皂苷和卵凝脂,既能去除污垢又能滋养皮肤,加入香草、香料后,还能美白杀菌,非常受古人青睐。据典籍记载,东汉时期,澡豆就已经成为皇家日常清洁用品了,不过皇家一般很少用它来洗衣物,多用来清洁皮肤,作保养用。

  目前我国最早记录澡豆配方的医药典籍是《肘后备急方》,里面详细记载了“荜豆香藻法”所需的各种材料、步骤及功效。这里记载的“荜豆”就是现在的豌豆,是制作澡豆的重要材料。据《本草纲目》记载,豌豆在当时可不是本土产物,而是西域的舶来品,一般人根本买不着。后来人们发挥才智,将绿豆、白豆等各种本土的豆类都使用起来,把它们变成澡豆的制作材料。不过在物资相对匮乏的古代,豆类是粮食作物,用粮食来洗衣、洗脸,对普通人来说,是件过于奢侈的事情,一般只有皇家贵族用得起。

  

  澡豆(图片来源:南京西路周到搜狐号)

  对于现代人来说,就幸福多了:随着科技的发展,工业化生产的衣物洗涤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众多洗护用品琳琅满目、价格多样,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参考文献

  [1]董谦,温学芬.皂荚的应用价值及研究现状[J].河北林业科技,2020(04):63-65.

  [2]王艳,谢琴琴.中国衣物洗涤品的发展历程及变革特征研究[J].轻工科技,2020(36):32-33.

  [3]张海波,白云玲,丁琼.表面活性剂家族的前世今生[J].大学化学,2019(34):132-136.

  [4]章琼丹.中国肥皂包装的的发展与创新设计研究[D].苏州大学.

  [5]http://www.iplant.cn/《中国植物志》

  [6] 陈为新等.皂荚素的提取工艺及其性能分析[J].山东化工,2009(04):1-3.

  [7] 郭俊华.多功能速溶天然洗衣皂片的研究与制备[J]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2016(12)48:54.

  [8] 沈国军,金阳,张国良等.对无患子提取液洗涤性能的研究[J].中国

  园艺文摘,2009,25(1):47-48.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