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暴雨过后,这些事项需要注意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1-07-13

  中央气象台7月12日0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7月13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辽宁、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河北东部、山东半岛西北部和东部、江苏北部及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随之增加,强降雨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交通运输等都有较大的影响。 

  其实,暴雨过后也不能松懈,在衣食住行方面仍需要注意。强降雨后高温高湿的环境极易造成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皮肤病等疾病的发生。 

  一起来看看以下几点注意事项吧 

  1.不要吃被雨水浸泡过的食物。不食用水浸泡过溅过的散装食品;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工食品前要先洗手;制作食品前将原料用清洁的水清洗干净,不使用污水清洗瓜果、蔬菜;制作食品要烧熟煮透。 

  2.不要直接饮用自来水。被暴雨冲走的动物尸体、厕所粪便、生活垃圾等都可能污染自来水的水源。 

  3.及时清洗接触到雨水的皮肤。如果皮肤存在伤口,接触雨水后很容易诱发感染。暴雨积水中存在各种污染物,蹚水时一旦被杂物划伤,容易导致皮肤感染甚至诱发破伤风,应尽快就医。 

  4.尽量不赤足接触内涝积水。一般大雨过后,渍水很脏,有许多病菌,市民趟水后细菌容易从皮肤毛孔趁虚而入,钻到淋巴管里,从而引发丹毒和淋巴管炎等。如脚上有破口,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5.及时清理积水、垃圾。如遇暴雨带来居室周围积水、垃圾一定要及时清理,以减少蚊虫滋生。家中可以使用蚊帐、驱蚊药等,减少蚊虫叮咬,以预防疟疾、乙脑等病媒类传染病。严格管理厕所、粪便等。受灾严重的地区应对此采取必要的卫生干预措施。 

  6.用清洁的流动水洗手。夏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暴雨过后更会加大致病风险,因此接触脏东西后,一定要及时洗手;外出回家、饭前或吃零食前都要先洗手。 

  7.预防感冒。暴雨后保持生活规律、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劳累、随时增减衣服,对预防感冒非常重要。 

  8.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一旦出现不适,应及时到附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发现饮用水出现异常,要及时报告给当地卫生部门。 

  9.衣物家居清洗后使用。积水退去后,很可能留下大量病菌,大件家具如沙发、床、桌椅等,尽量消毒后曝晒污水泡过的衣物、床单可用84消毒液浸泡,清洗后再使用。 

  10.暴雨灾害停止后的几天、甚至一周时间内也是地质灾害高发期同时,夏季干湿转换、晴雨交替的天气,会进一步增大次生灾害发生的复杂性、可能性。因此,需要注意地质灾害,不能放松警惕。 

  在连续的暴雨天气当中,为了大家的人身安全,一定要谨记以上注意事项,努力做好防范措施。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