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八一式马步枪:我们有了自己的“八一式”步枪

中国科学技术馆 2021-06-25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的武器弹药匮乏,严重制约着抗战形势的顺利发展。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每个游击战争根据地都必须尽量设法建立小的兵工厂。”于是,八路军军工部责令军工一所副所长枪械专家刘贵福等人在无名式马步枪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改进,新枪于1940年“八一建军节”正式定名为“八一式马步枪”,它是人民兵工自己制造的第一支制式化步枪。进行实弹射击时,徐向前背上枪不肯放下:“我要是当兵能背上这种枪,不吃饭也高兴”。

  八一式马步枪有哪些独特性能?

  八一式马步枪是根据八路军的作战特点而设计的,具有体积小、射击准确、便于制造与使用等优点。该枪口径7.92毫米,枪重仅3.36千克,膛线4条,枪管长度570毫米,有效射程范围200米。比一般步枪短100-200毫米,近似马枪,短而轻、后坐力小。枪上采取了加强型三棱刺刀——三棱刺刀平时折叠在枪身下方,用按键扣合,拼刺时可随手甩出刺刀,这样对争取时间、争取白刃战的胜利至关重要。而且在行军时,不会有明显的刃面反光,有利于隐蔽。

  枪的准星可以调节射击偏差,200米内精确度相当高,样枪通过了连射200发的测试,被彭德怀誉为“天下第一准星”。

  

  没有枪,没有炮八路军如何自己造?

  1938年11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把“提高军事技术,建立必要的军火工厂,准备反击实力”确定为紧急任务。1939年4月,陕甘宁边区机器厂的刘贵福等人自行设计制造八路军第一支自制步枪——无名氏马步枪(获得1939年5月陕甘宁边区工业展览会甲等奖)。后八路军总部成立军工部,大力发展自主军事工业。八路军总部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和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将兵工厂定在黄崖洞(抗战时期华北敌后八路军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厂),并作为制式化、批量化步枪的研发与生产基地。

  为了解决材料不达标、技术不足、设备简陋等问题,刘贵福等人想了很多土办法:设备不配套,靠手工操作;动力缺乏,靠人力摇大轮带动机器;没有材料,靠缴获的铁路道轨;利用磨盘打造枪管孔洞,用纺车式土镟床拉出合格膛线,改进淬火工艺,解决了枪机撞针和刺刀硬度等问题。

  八一式马步枪是八路军抗战时期产量最大的制式步枪,为中华民族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为推动人民兵工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把一切献给党“中国保尔-吴运铎”

  “一个人有了共产主义的理想,并无限地忠诚于这个理想,他就能经受任何风雨和困难的考验。”

  ——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

  吴运铎是我国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革命根据地兵工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他抢挑最重的担子,敢肯最硬的骨头,遇到危险总是冲到最前面。他和战友们在山沟里建立了新四军第一座兵工厂,制造出了新四军的第一支步枪、第一颗子弹、第一枚迫击炮弹、第一颗地雷。解放战争期间,乃至新中国成立后,他坚持实践第一的原则,经常深入工厂车间和试验场,使得技术成果能迅速转化为可靠的产品,大大缩短了兵工产品的研制周期。

  他撰写的自传《把一切献给党》,在20世纪50年代脍炙人口,发行500余万册,被翻译成多种文字,曾影响了几代人,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技术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