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揭示了鸟类的磁感应能力源自一种特定光敏蛋白

cnBeta.COM 2021-06-25

人类只能用五种感官来感知我们周围的世界。在动物世界中,许多人也能够感知地球的磁场。研究人员报告了关于鸟类磁感应的新发现,并在最近展示了他们的研究。德国奥尔登堡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们一直在收集证据,表明像欧洲知更鸟这样的候鸟的磁感应是基于眼睛中一种特定的光敏蛋白。

在他们的研究中,该团队证明了在鸟类视网膜中发现的一种名为隐色体4(cryptochrome 4)的蛋白质对磁场敏感,可能是科学家一直在寻找的磁性传感器。该项目研究人员提取了在夜间迁徙的欧洲知更鸟中发现的隐色体4的遗传密码,并首次能够利用细菌细胞培养物大量生产这种光活性分子。

另一个研究小组使用一系列的磁共振和光学光谱技术来研究这种蛋白质,并证明其对磁场的敏感性。该项目研究人员还能辨别出产生这种敏感性的机制,这是另一个重要的进展,证明蓝光激活后能够在分子内移动的电子起到了关键作用。

蛋白质,如隐色体有氨基酸链,知更鸟隐色体4有527个氨基酸。该项目研究人员发现,在这527个氨基酸中,有4个被称为色氨酸的氨基酸对该分子的磁性是至关重要的。计算表明,电子从一个色氨酸跳到下一个色氨酸,产生一种叫做自由基对的物质,这种自由基具有磁敏感性。实验产生的自由基对对于解释观察到的磁场效应至关重要。

该团队认为他们发现的结果很重要,因为他们首次显示来自候鸟视觉装置的分子对磁场敏感。然而,该团队清楚地知道,他们并没有找到确切的证据证明隐色体4是该团队正在寻找的磁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