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中国科幻影视能跻身世界前列吗

科普时报 2021-06-05 作者:项 铮

  目前是中国科幻影视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怎么才能做出酷炫的科幻片?中国的科幻影视工业能跻身世界前列吗?

  在5月25日召开的“科技与工业——中国科幻影视未来之路”论坛上,专家们探讨了我国科幻影视科技技术发展,并指出数字化是科幻影视发展趋势,解决我国科幻影视人才、技术、应用场景建设等关键问题,我国科幻影视产业将大有可为。

  数字化是科幻电影发展趋势

  从电影《星球大战》开始,电影数字化对电影工业制作有了颠覆性的改变。电影制作技术也进行了深入改造,尤其是科幻、魔幻、生物、灾难等大视效类型的电影。

  科幻电影讲究大场面、大制作、大特效。然而,传统影视工作的方式,资金、工期、重工业型环节的投入非常大。

  笨鸟视觉(北京)公司董事长薛松介绍,目前,国内一些公司在实体特效技术数字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在电影《八佰》中,笨鸟视觉公司建立了伤疤尸血技术与创作体系,初步完成了实拍+视效增强的配合。又用了10个月时间,研究了一整套影视生物角色技术体系,为制作方、导演提供了以文片为导向,以数字为中心,综合多种技术手段的解决方案。总体来讲,就是建立数字化方式的技术体系来做影片的特效。

  图拉古导演是虚拟制作体系引领者。他提出,重工业电影体系要轻量化发展,环保的生产环境与安全科学的生产流程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经之路,既能减轻影视制作的生产体量与负荷,数字化资产也可以重复使用。

  去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很多中国影视剧停播或延期播出,这无疑沉重打击了影视行业。图古拉说:“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影视工业轻量化发展多么重要。影视轻量化发展和影视数字化发展会更环保、快速、低价、高效。如果电影的重资产效果多,遇到类似问题,仍会遇到重创。”

  用中国的技术作科幻电影

  以前,很多人认为中国的科幻电影制作粗糙。图古拉表示,“现在不是以前的时代了,数字工具、智能化产品能快速生产出更优质的内容”。

  图古拉介绍了他的影视工业轻量化发展的想法,即把小的团体组合起来形成新的艺术。他介绍,一些艺术家每年都有作品,这些作品往往只服务于一个电影,一个项目,结束后这些作品就束之高阁,可以把这些内容频繁使用形成不同的视觉效果,让它们成为新的艺术,成为数字资产。

  “有些人认为每部电影都是独特的,都有特别的魅力。”图古拉说,“电影特别的魅力不是依靠不重复的场景。组合的艺术是让所有艺术单元最小化,数字资产更丰富,让艺术家通过数字资产组合它,让它们成为新的艺术。”

  不仅如此,图古拉表示,组合开发的系统应有自己的标准和知识产权。“科幻电影制作需要数字技术,技术有标准,要有知识产权”。图古拉表示,“如果我们能制作出一套好用的系统,并让全球的艺术家都愿意使用这套系统制作科幻电影,中国的科幻电影将更进一步。”

  “中国的科幻影视市场很大”,北京天图万境科技公司CEO高天羿强调,在传统的科幻电影产业中,我国也许并不领先,但是随着机器视觉、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发展,把这些崭新的技术运用到科幻产业里,中国有可能和世界同步,甚至做到世界领先水平。

  科幻影视是科技发展的缩影

  虽然我国已有《流浪地球》这样的大IP,但是与好莱坞的科幻影视产品制作实力相比,我国还存在很大差距。

  影视工业网幕后英雄APP创始人卢放林表示,电影是综合实力的体现。科幻影片的呈现是概念设计、美术、特效、音乐、调色等各个环节的配合构成一个真实可行的科幻场景,这不仅需要各部门都有科幻制作的人才,也需要更科学的管理体制协调。他强调,“软件、硬件、工具、流程、通讯、知识产权等,需要各行业的人才,需要开放协作”。

  中文在线副总经理陈冲认为,以前我们对自己的科幻影视作品没有信心,生产了很多玄幻类影片。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提高、影视技术水平的提升、中国科幻影片的投入越来越大,只要有好的IP,有能够打动人的作品,未来我国的科幻影视将可能与好莱坞有同等地位。

  科幻影视产业是科技发展的缩影,科幻影视市场也在召唤符合时代、具有东方文化符号和视觉符号的科幻作品。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中国科幻影视产业发展,北京石景山区已经发布科幻16条,设立科幻产业专项资金,聚焦科幻产业关键技术、原创人才、场景建设三大关键要素,精准发力,期望构建数字电影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推动科幻影视产业进入科学化、现代化发展轨道,开创中国科幻影视产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