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手机要好用还要好玩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5-21

  经过一段时期的快速发展,到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历史峰值,市场接近饱和,随后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4年下滑。

  如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是一片红海。过去几年,智能手机行业经历了几轮洗礼。在这个过程中,许多手机品牌被市场淘汰,其中还包括一些曾经的行业巨头。席卷全行业的大洗牌,对于任何手机品牌来说都是严峻挑战。面对复杂的行业环境和激烈的外部竞争,谁能抓住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打造出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谁就能突出重围、赢得市场。

  从“用手机”到“玩手机”,人们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对手机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今天的消费者而言,手机通话顺畅、功能多样已不新鲜。使用是否流畅、拍照功能是否强大、操作是否人性化、续航时间是否更长、充电是否方便等,才是他们更关心的部分。因此,从性能、系统、设计等方面发力,是当今国产手机品牌努力的方向。

  满足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离不开技术革新。华为推出的折叠屏实现了大面积视觉交互,引领了智能手机发展的新趋势;小米的无线快速充电技术大大提高了充电效率,大功率充电器只用半个多小时就可以把电池充满;一加率先搭载的高刷新率2K屏幕大大提升了手机使用的视觉体验,开启了手机的高帧屏幕时代;OPPO推出颜色影像旗舰机,“10亿色双主摄”的配置实现了手机影像的又一次升级……首屈一指的创新研发实力,让国产手机赢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经过市场洗礼,消费者的选择更加理性,性价比成为很多用户最看重的要素。随着技术进步,国产手机早已摆脱山寨机的粗制滥造,更敢于创新,消费者不用花特别昂贵的价钱就能体验先进的科技。很多手机品牌都推出了高性价比的机型,除了一直主打性价比的Realme和小米子品牌红米,OPPO、vivo等品牌发布的不少新机型起售价位也在3000元以内。比如,Realme最近发布的新机GT Neo售价不到2000元,却搭载了最新旗舰芯天玑1200、120Hz高刷新率屏幕、50W智慧闪充、6400万像素主摄像头等亮眼配置。

  要做出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就要不断挖掘消费者需求,及时关注用户反馈。小米建立的用户交流平台——小米社区,致力于跟用户做朋友,首创了用互联网模式开发手机操作系统、“发烧友”参与开发改进的模式,让“米粉”第一时间测评体验小米新品。针对用户求助、反馈和建议,工作人员会及时作出回复,通过与“米粉”不断沟通,优化自身产品。

  在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同时,积极布局渠道、产品线、生态链,也是加速发展的重要渠道。不少手机品牌深耕线上线下市场,建立了渠道优势,如OPPO、vivo对三四线市场以及年轻群体、都市时尚群体的长年耕耘。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推出物联网产品,为用户提供无缝互联的无负担体验,如小米推出的智能音箱、智能开关等。

  随着5G不断普及,手机行业有了新的发展方向。抓住5G技术,是各大手机品牌占据新一轮存量市场的关键。只有在技术创新、用户人群建设、市场布局等方面打好攻坚战,扩大品牌影响力,才有余力应对5G时代的又一场硬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海外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