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手机是怎么做到充电那么快的?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1-05-17

  便携式可移动电子产品的功能越来越强大,电能消耗越来越快。因此,需要续航能力更强、容量更大的可充电电池为其提供电力能源。锂离子电池的快充技术在最近几年发展快速。 

  锂离子电池快充技术,是指将充电器的充电电压提高、充电电流增大,使电池被快速充电。例如:手机、笔记本中,普通充电技术一般采用0.5C的充电电流(这里的1C电流解释为1倍的电池容量的电流,如2600mAh的电池,1倍电池容量的电流等于2600mA那么1小时可以充满,30分钟只能充满25%的电量,而快充技术目前采用1.2 C至1.8 C的充电电流,能实现在30分钟内充满60%至80%的电量。 

   

  这样的快速充电技术,体现出锂离子电池的明显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是能量密度高,如果电能容量相同,锂离子电池体积更小、质量更轻,更加便携轻薄;其次,锂离子电池的开路电压也高于其他正离子电池,使用时间也更长;最后,锂离子电池可以用大电流充电,这一特点为快速充电提供了可能。此外,常用的锂离子电池无记忆效应,电池在充电前无需放掉剩余电荷,可随时充电,使用维护简单易行。 

  实现锂离子电池快充,其技术关键在于:电池可以接受较大的充电电流,这就要求电池本身极化电阻足够小;电池接受大电流充电后,电池仍能保证寿命和安全性,这就要求电池材料足够稳定。 

   

  锂离子电池因高能量密度、长循环寿命、无记忆效应及绿色环保等特点得到了广泛应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快充锂离子电池在手机领域将会得到重要应用。智能手机中普遍使用了锂离子电池,但是由于智能手机耗电量大,手机电池充电时间长,制约了智能手机的使用和发展,具有快速充电能力的锂离子电池将会弥补这一缺陷,提高手机电池的充电速度,满足智能手机的使用。 

  2、在车载设备中,锂离子电池的应用也成为了重要的发展方向,快充锂离子电池不但解决了车载电池的充电问题,同时也提高了锂离子电池的充电效率,对提高车载设备供电能力,满足车载设备的正常使用具有重要作用。  

  3、给手机充电的各种移动充电设备种类繁多,在这一领域中,快充锂离子电池不但能够给移动充电设备迅速充电,同时还能提高移动充电设备的功能,对推动移动充电设备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本文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信学院副教授李红莲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