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火星今日地球明

科普时报 2021-05-16 作者:苏 青

  为了迎接“六一”儿童节,中国科技馆为小朋友打造了一系列好玩好看的节目,其中原创科普电影《皮皮的火星梦》正在加紧科幻特效和后期制作,有望在“六一”公映。

  电影《皮皮的火星梦》由中国科技馆首部原创大型互动科幻童话剧改编。“创作《皮皮的火星梦》,让我们更加拥有使命感,那就是:打造大型原创科普剧品牌的使命,培育业界最优秀科普剧演员的使命,在每一个孩子心中播撒科学种子的使命。”2017年5月30日,中国科技馆首部原创大型互动科幻童话剧《皮皮的火星梦》一经成功首演,以时任副馆长廖红、展教中心副主任叶菲菲为骨干的全体中国科技馆主创人员就暗暗下了这样的决心。

  如今,4年过去了,《皮皮的火星梦》推陈出新、经演不衰,已打造成中国科技馆自主IP品牌:已在北京、山西、新疆、江苏、浙江、云南、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巡演230余场,受惠观众近8万人次;皮皮、火星狼、朱哥亮、朱胖胖、朱莉等剧中人物卡通,成为来馆参观游客喜爱的文创产品。

  《皮皮的火星梦》借鉴了英国著名童话《三只小猪盖房子》的人物设计,运用剧中剧的形式,讲述了酷爱科学、充满奇思妙想的小男孩皮皮创作一部火星科幻小说的历险过程。剧本创作伊始,中国火星探测计划刚批复立项不久,主创人员遂以人类移居火星为背景构思情节:三只小猪登上火星开始构建火星基地,象征火星恶劣环境的火星狼就不断制造麻烦,一心想把小猪们驱赶出火星。在斗智斗勇的猪、狼大战中,皮皮与三只小猪最终运用科技知识战胜了火星狼。创作人员通过设计13个经典、有趣的互动科学实验和科学表演,将全剧内容的科学性,表演的艺术性、科普的互动性融为一体,让小朋友观众在紧张、欢乐、幽默的氛围中获取众多的科技知识,提升对火星科学探测的向往和期待。

  《皮皮的火星梦》全部编创、演职人员都是中国科技馆的科技辅导员,为了赶在第一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首映,演员们三天背好台词,一个月完成全部剧目排练,一个个看似几乎不可能逾越的困难,最终都被团队成员攻克。

  2017年5月30日的首映还没开始,网上预订的剧票立刻秒光,抢票的火爆程度堪比春运;接下来在中国科技馆报告厅的十几场演出,场场爆满,座无虚席。之后,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巡回演出,剧场外永远都有执着排队希望候补进场的观众,散场后要求合影的观众更是摩肩接踵、络绎不绝。

  为满足全国各地更多的少年儿童观剧需求,中国科技馆2018年又启动了《皮皮的火星梦》科幻特效电影摄制项目。电影对原剧情进行了重构,贯彻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立意得到升华。皮皮和3位科学少年乘飞船来到火星探险,遭遇了火星上最后一位守护者——火星机器狼的一波又一波攻击。原来,火星曾经也像人类居住的地球一样充满了生命和生机,后因火星人欲望无节制,滥采滥用资源,加上外星人登临火星后过度开发,导致火星最终环境恶化,退化成一颗荒芜、贫瘠、死寂的星球。影片通过讲述皮皮梦中火星遇险的故事,启发、教育青少年培养热爱地球、保护地球的生态文明意识,以确保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居住环境永续发展。

  2020年7月23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开启了“环绕、着陆、巡视”三步走的火星探测之旅。同年8月,电影《皮皮的火星梦》正式开机拍摄,摄制人员利用中国科技馆展厅搭建内景,采用真人演绎与动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扩展现实技术(简称:XR)实现虚实结合的情景体验,营造出更加丰满的角色形象,构建出火星地表独特的视觉效果。片中演员辛尤隆、王政、祖显弟、胡杨均为中国科技馆青年员工,分别扮演科学少年和火星机器狼,皮皮的扮演者金家辉是中国科技馆的优秀小学生志愿者。全片拍摄为期仅15天,时长由童话剧的80分钟缩短至30分钟,情节更加紧张,内容更加紧凑,画面更加炫丽。

  2021年2月10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实施近火(星)捕获制动,顺利进入环火(星)轨道,第一步“环绕”火星探测任务圆满完成。同年4月24日,我国首辆火星车被命名为“祝融号”,寓意点燃我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茫茫宇宙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

  观摩《皮皮的火星梦》电影样片,被中国科技馆青年主创人员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协作、拼搏奋斗、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遂按自创词牌《巡天游》填词一首,以表情怀,以示褒赞。“梦游火星,遇险蒙难终无惊。地外天体荒凉弃,生机繁茂也曾经。火星狼,奋起抗入侵。//劫后苏醒,梦里情形告诫警。欲望膨胀无节制,火星今日地球明。亡羊后,篱笆须补紧。”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