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科普丨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饮食知多少”

中国药学会 2021-04-28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王 菁

  近年来,相关研究显示,冬季、春季及温度突降时刻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发病高峰期,发病原因可能与神经系统功能状态有关,寒冷季节交感神经紧张度增加,会使机体表层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而深层血流量增多,增加了内脏的血流,加重了肝硬化患者门脉压升高[1];此外,在冷暖交替时机体易受凉而感冒,当出现打喷嚏、咳嗽等症状时,腹内压和门脉压力大幅提高,进而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因此,对于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在季节更替时更应注意保养,防止发生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等不良事件[2]。然而,如何足不出户让这类患者远离病魔敲门?当然是“吃好,喝好”!今日让朝阳药师为您制定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的“健康食谱”。

  

  出品: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作者:王 菁

  审核:王华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