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冬天别懒!少点外卖!

中国好营养 2021-01-29

  如今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点外卖”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微微地动一动手指,外卖就会送到家门口,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人们更加不愿意出门吃饭,外卖更是成为了干饭人的“救命法宝”。

  点外卖的注意事项

  Q:

  烹调方式的选择

  以蒸、煮、炖为主,少烧烤、烟熏、油炸。

  Q:

  口味的选择

  口味宜清淡、少油盐,饮料少加精制糖。

  Q:

  食物种类的选择

  1)主食不能忘,米面制品、粗杂粮或者薯类食物。

  2)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猪牛羊瘦肉、鸡鸭鹅肉、鱼虾蟹贝类、蛋奶类、大豆制品,适量而不过量。

  3)不必过度拒绝“脂肪”,合适比例、不过量。

  4)足量新鲜蔬菜的摄入,特别是深色蔬菜应占一半以上。

  5)适量摄入新鲜水果,而不是高糖果干或果汁饮料。

  Q:

  食物多样巧搭配

  1)粗细搭配:适当摄入全谷物和杂豆类,有利于维持血糖的相对稳定。谷类和豆类搭配,更好地发挥蛋白质互补作用。

  2)荤素搭配:动物性、植物性食物搭配烹调,不仅改善菜肴的色、香、味,也提高了营养价值。

  Q:

  提倡分餐

  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尽量避免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

  外卖VS在家

  Q:

  长期点外卖的健康风险

  长期多油盐、高糖饮食,加上“宅家”不运动,肥胖、一些慢性病也会随之而来。

  Q:

  在家就餐的益处

  1) 按需备餐,“油盐”更可控。

  2) 荤素巧搭配,营养更均衡。

  3) 新鲜卫生,烧熟煮透,预防食源性疾病。

  4) 有利于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5) 享受食物,享受亲情,更多乐趣。

  天气太冷不想动手做饭?NO,为了美味,为了健康,在家自己动手做美食吧!

  番茄鸡翅

  食材:鸡翅、成熟的番茄

  制作:鸡翅焯水、沥干,水煮至熟;番茄去皮、切小块,锅中放少量植物油,将番茄倒入锅中煸炒至糊状,稍加调味,盛出淋在鸡翅上即可。

  彩虹三明治

  食材:1片吐司面包、1个鸡蛋、牛肉、玉米粒、豌豆、紫薯、生菜、无糖酸奶、腰果、猕猴桃

  制作:吐司面包斜对切;少许玉米粒、豌豆焯水至熟;少量牛肉焯水、沥干,切2片薄片;少量紫薯蒸熟,制成泥,稍加调味;鸡蛋煎熟;2-3片生菜洗净、热水稍烫。在吐司面包上涂少量紫薯泥,夹上玉米粒、豌豆、生菜、鸡蛋、牛肉片,三明治就OK啦~少量猕猴桃切小块,放入无糖酸奶中,撒上腰果碎即可。

  冬日虽冷,也有温暖的阳光陪伴!“点外卖”虽方便,有利更有弊。在家吃饭,享受美味更享受亲情~

  作 者 朱玉贤 | 中国好营养科普达人

  审 稿 赵 勇 |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授

  编 辑 Elva

  校 对 Yunjie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