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惊!小小蚂蚁,有大大学问!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21-01-26

  引言

  在日常生活中蚂蚁随处可见,老百姓稍不注意防护常被其咬螫。被蚂蚁咬螫伤后,轻者可表现为稍微的瘙痒疼痛,重者可出现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我国目前确认的蚂蚁种类常见有600多种,其中螫人的的蚂蚁有热带火红蚁、小黄家蚁、剑颚臭家蚁、大头蚁、黑蚁等。蚂蚁常栖息于田野草木之间,温暖湿润之地就是它们的筑巢之地。12月25日,晋江市中医院动物咬蛰伤科负责人庄鸿志医师在晋江市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基地附近的山地、安海镇西垵村的小山坡两地进行实地调研红火蚁情况,虽然天气寒冷,但仍看到多个红火蚁蚁巢及大量的红火蚁。村民下地耕作,常被红火蚁叮螫伤,虽然他们知道红火蚁螫人的危害性,但普遍缺乏有效的预防措施和急救知识。

  

  图|红火蚁蚁巢 摄于2020年12月25日

  

  图|红火蚁蚁巢 摄于2020年12月25日

  蚂蚁叮螫伤

  大多数螫人的蚂蚁是以大颚咬住人类皮肤,用其屁股上的螫针刺入皮肤,将毒囊中大量的毒液注入,致使人体发生过敏反应。

  

  (红火蚁螫针电镜图)

  在螫伤处皮肤周围可迅速出现瘙痒、风团样皮疹、红肿、水泡、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大多数可在被蚂蚁叮螫伤后数分钟发生全身过敏反应,可表现为全身瘙痒,风团样皮疹或皮下散在性和弥漫性红斑,重者可出现气促、胸闷、呼吸困难,咽喉不适等症状,甚至短时间内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

  注意:入侵红火蚁的毒液中还含有某些生物碱,被其叮螫伤后,皮肤常出现脓疱,一开始常为无菌性的,但如果没有规范处理伤口,可导致伤口感染。

  

  (无菌性脓疱图)

  蚂蚁咬伤新闻报道:

  

  

  小小蚂蚁,螫伤事大

  晋江市中医院动物咬蛰伤科每年都接诊上千名的被蚂蚁叮螫伤的患者,跟大家分享两个印象深刻的病例。

  环卫工人田女士在除草时右脚踝被蚂蚁叮螫伤,没有太重视,在小诊所买点药膏擦下,7天后右踝部肿得像猪蹄,还伴伤口流脓瘙痒疼痛。田女士实在忍受不了,导致无法继续正常工作,就来动物咬蛰伤科处理,庄鸿志医师给予抗过敏、伤口处理等治疗,就医5天后伤口接近愈合。田女士因家庭经济负担重,决定重回工作岗位。万万没想到,田女士原来的伤口再次被蚂蚁叮螫伤,这次情况远比第一次来得严重,伤口出现感染坏死。经过两次蚂蚁螫伤,田女士只能乖乖得住院接受治疗,大概1个月的时间,田女士伤口愈合。

  

  黄大爷上山采草药,不小心坠落枯井,因为右肩膀摔伤无法动弹,只能眼睁睁得看着自己被一群红火蚁攻击,倍感绝望。12个小时后被救出送到院时,身上已出现了密密麻麻的脓包,让人看着都觉得害怕。住院后经过中西结合的治疗,黄大爷身上的伤口愈合。2个月后随访,黄大爷身上没有留下疤痕,对动物咬蛰伤科的医护人员赞不绝口。

  

  蚂蚁咬伤,预防与紧急处理

  如何预防蚂蚁咬伤?

  1、劳动时应穿鞋穿长裤长衣,佩戴手套,并在鞋子四周散上滑石粉或者痱子粉,防止红火蚁往鞋子上面爬。

  2、劳动休息时不要背靠大树或者直接坐在田地里。

  3、夜间出行尽量不要在草丛、土堆中行走,以免踩到蚁巢。

  被蚂蚁叮螫伤后又该怎么紧急处理?

  1、保持冷静,立马脱离蚂蚁叮螫伤的环境。若蚂蚁还在皮肤上不可用手拍打,借用外物拍打。

  2、摘下被蚂蚁叮螫伤一侧的肢体的首饰,以免患肢肿胀后导致组织卡压坏死。

  3、用清水冲洗伤口,有条件者可用碘伏消毒伤口。

  4、出现皮肤瘙痒时可用含皮质类固醇激素的药膏外搽,如地奈德软膏、皮炎平等。若症状没有缓解进一步到医院就诊。

  5、出现全身瘙痒、风团样皮疹等全身过敏后需马上到附近的正规医院就诊。

  注意:切记蚂蚁叮螫伤会导致过敏性休克,千万不可自行驾车去医院,以免因休克出现交通事故造成二次损害,一定要有人看护陪伴。

  初稿:詹雪晶

  审稿:庄鸿志

  文章来源:晋江市动物致伤救治中心公众号

  指导专家:

  王传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刘 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陈庆军/北京市和平里医院

  李永武/厦门市第五医院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专家组

  本文内容为健康科普,不能作为临床诊断及医疗依据,任何医疗行为请遵从医嘱。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