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18168298884956162.jpg

从中国心肺复苏周活动实践探索公众CPR·D教育模式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21-01-26 作者:霍勇 葛均波

  编者按

  中国心肺复苏周是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和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于2019年6月1日联合倡议设立的一项全国性的心肺复苏+心脏除颤(CPR·D)科普活动。该倡议定于每年的6月1—7日为活动周,旨在通过科普心肺复苏+心脏除颤(CPR·D),提升民众心脏急救意识,提高院外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改进我国心脏急救现状。该倡议的发出,得到了全国4 500家医疗单位热烈响应。2020年6月1—7日,在第一个心脏复苏周期间,联盟注册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起来,通过义诊、讲座、培训、专题广播、公共宣传等形式,掀起了全民性的心肺复苏+心脏除颤(CPR·D)知识学习热潮,得到了全社会各群体的广泛参与,获得了充分认可和好评。为进一步推动活动周的开展,总结首届活动周活动经验,探索新时代公众参与CPR·D新模式、新路径,本刊特约刊出《中国心肺复苏周活动实践探索公众CPR·D教育模式》一文,以飨读者。

  据报道,近年来中国每年约 54.4 万人经历心脏骤停[1],且 80% 发生在公共场所或家中[2]。但是,院外心脏骤停的存活率极低,我国仅有不足 1%[3],其主要原因是院外心肺复苏实施率较低且质量较差,我国目前心肺复苏普及率不足 1%[2]。中国心肺复苏周定于每年的 6 月 1—7 日举办,是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和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于 2019 年 6 月 1 日联合倡议设立的,希望通过科普心肺复苏+心脏除颤(CPR·D),提升民众心脏急救意识,提高院外心脏骤停救治成功率,改进我国心脏急救现状。2020 年 6 月,首届中国心肺复苏周成功举办,为活动的持续开展奠定了基础。本文通过总结中国心肺复苏周 2020 期间全国各级医院内外开展的活动形式和意义,探讨我国持续开展公众 CPR·D 教育的工作方向。

  1 首届中国心肺复苏周活动开展情况

  1.1 发起倡议活动 2020 年 6 月,按照计划安排,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及中国胸痛中心联盟联合面向 4 500 家注册单位发起举办心肺复苏周活动倡议:

  倡议活动 1:6 月 1—7 日,医院大屏滚动播放活动主题标语及心肺复苏科普视频。

  倡议活动 2:6 月 1—7 日,面向院内病患或周边社区、学校至少开展一场线上或线下 CPR·D 专题讲座。

  倡议活动 3:6 月期间持续开展心肺复苏主题短视频征集和评选,以科室或医院为单位制作 1 min 短视频。

  倡议发出后,在一周的时间里,全国 31 个省市自治区数百家胸痛中心医院热烈响应并积极实施。至

  活动结束,累计收到 160 余家医院活动新闻稿和近 50 家心肺复苏主题短视频投稿。各胸痛中心在医院所在地开展义诊及讲座 200 余场、同时联合各地 120 急救中心前往近 100 家周边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学 校、广场等场所进行培训,并将活动延展到公安消防交警、旅游集散地、交通枢纽等企事业单位。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也组织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培训通过认证的导师团队前往附近的社区开展 CPR·D 培训

  班,带动了居民的学习热情。

  1.2 科普直播 活动期间,各主办方有动与人民网·人民健康合作,邀请国内心肺复苏专家,通过中国心血管远程教育学院(CCA TV)举办两场线上科普直播,并联合开设心肺复苏周专题展播,将讲课内容剪辑制作后放在人民网·人民健康旗下 APP 科普视频版块,持续提供网友点播观看。两场线上大众科普累计播放量不断攀升,达到 10 余万次。

  2 心肺复苏周活动的思考

  2.1 活动影响范围和人群

  2.1.1 活动期间,依托胸痛中心开展 CPR·D 普及教育,范围广泛,涉及的机构及人群也涵盖了社会各界,不仅包括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同时包括公安、消防、交警等涉及到院外急救的公共事业人员,以及旅游集散地、交通枢纽及高危职业等这些需要重点关注的院外心脏骤停易发群体。

  2.1.2 通过在学校及社区的科普教育,使得广大学生和居民对心脏急救知识有了深刻认识,能及时的识别心脏骤停危险的发生,提高第一目击者施行高质量 CPR·D 的能力。特别是在心肺复苏周第 1 天,结合儿童节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科普培训,产生了较为重要的社会影响。通过学生、老师、家长的联动实践了葛均波院士提出的“一拖七”模式,即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通过对儿童教导、传授 CPR·D 等院外急救技能,带动家庭中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及亲戚朋友学习 CPR 等急救技术,最终提升了社会整体心脏急救意识和水平。

  2.1.3 活动开展周期间,多家权威媒体配合各地开展的活动进行宣传,尤其是同时发生在此期间的心脏骤停救治成功案例得到当地电视台的典型报道,深化了心肺复苏周的影响力和意义。

  2.1.4 线上开展培训教育的模式取得成功。人民网·人民健康和 CCA TV 开展的心肺复苏周大众科普专题得到了全国范围内大量的点击收看,各地开展的活动也积极尝试线上科普教育形式,利用远程会诊等互联网+平台对医联体内的基层医疗机构及社区进行培训,收到很好的效果。

  2.1.5 宣传准备工作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保障。结合互联网平台制作发布的心肺复苏主题的科普短视频,让更多的人群有机会了解到 CPR·D 重要性,各种形式的传播扩散也为更多人提供了学习机会。

  2.2 CPR·D 普及存在的问题

  2.2.1 培训讲座教师水平不一:对于最新复苏指南的解读、心肺复苏操作的规范等各医院培训老师间差异极大,在与大众讲解和指导过程中容易造成错误的示范。

  2.2.2 培训效果参差不齐:有部分正规高质量的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大部分场次因为现场参与人数较多,支撑培训的人员较少,造成学员不能全部得到一对一辅导操作,同时由于时间短、场地小等限制因素,导致无法考核评估学员掌握情况。

  2.2.3 缺乏 AED 操作培训:AED 在我国整体配备尚未普及,各地开展培训讲座时,往往不具备拥有足够 AED训练器给予大众了解和练习的条件。作为 CPR·D 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 AED 的配备以及不会使用 AED 将大大降低院外心脏骤停救治成功的可能性。

  3 普及 CPR·D 教育的工作方向

  3.1 依托胸痛中心全面开展 CPR·D 培训 CPR·D 与胸痛中心的工作任务相辅相成,CPR·D 主要应用于院外急救阶段,胸痛中心则在 CPR·D 急救后将患者的救治进一步延伸至院内急救,两者相结合,实现心脏救治生命链全流程管理。2020 年 4 月,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胸痛中心联盟、中国胸痛中心执行委员会发布《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标准(第六版)》[4],其中对于开展心肺复苏培训明确要求,后续发布《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实施方案》[5]中也着重强调心肺复苏培训重要性。具体要求如下。

  3.1.1 制定中国的 CPR·D 标准和培训课程,帮助胸痛中心及其他医疗机构共同建设 CPR·D 培训中心。落实胸痛中心在 CPR·D 培训中应当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在授予其培训资质的同时,当地政府及卫健委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供基本的运营经费。

  3.1.2 建立胸痛中心为支撑的 CPR·D 培训体系,组建区域性的 CPR·D 培训基地,在以点带面的策略支持下,建立下级 CPR·D 培训中心建设标准和认证标准,推动基层卫生机构所组成的胸痛救治单元设立下级 CPR·D

  培训中心,并定期进行质控。通过将 CPR·D 推向基层,面向更多患者和公众,推动覆盖区域民众急救知识提升和急救技能的掌握。

  3.2 落实 AED 的配备和使用

  3.2.1 基于人口和面积制定 AED 配备标准。美国 AED 配置为每十万人 317 台,日本每十万人 555 台,但在中国,AED 数量最多的深圳也才只有 8.5 台[6],需尽快缩短差距。

  3.2.2 规定以任何人都可以在几分钟内取得 AED 为原则进行配置,应将 AED 放置于重要通道并设置明显的AED 指示标志。美国心脏协会(AHA)规定:患者倒地 3 min 之内,有一个训练有素的救援人员拿着 AED 赶到现场[7],中国各城市也应出台自己的标准。

  3.2.3 落实专项经费和后续维护计划,全国绝大多数地区都应配备,并有专人定期维护,确保在急救关键时刻运转良好。

  3.2.4 开展 CPR·D 培训时应对 AED 的操作使用进行强调,提升到与心肺复苏内容同样重要的地位。

  3.3 大众媒体与互联网平台结合拓宽 CPR·D 教育渠道

  3.3.1 利用媒体将科普内容结合心脏骤停救治典型案例持续报道,提升大众心脏急救意识。

  3.3.2 利用网络平台(CCA TV)进行大众科普网课直播,并将制作精良的培训内容以网课视频形式提供给有需

  要的学员下载观看和学习。

  3.3.3 持续制作通俗易懂的图文、短视频等形式的科普内容,借助互联网平台传播扩散,形成社会对于心脏急救广泛关注的氛围。

  参考文献

  [1] 胡盛寿,高润霖,刘力生,等.《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概要[J].中国循环杂志,2019,34(3):209-220.

  [2] 人民网-人民日报.心脏复苏术普及率亟待提高[EB/OL].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18/1205/c14739-30443876.html.2018-12-05.

  [3] 李宗浩.复苏的再认识与健康中国行动——谨以此文献给共和国70周年华诞[J].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19,14(8):701-706.

  [4] 胸 痛 中 心 总 部 . 中 国 胸 痛 中 心 认 证 标 准 ( 第 六 版) [EB / OL]. [2020-04-01]. http://www. chinacpc. org / ueditor / php / upload / file / 20200507 /

  1588831911203720.pdf.2020.4.1.

  [5] 胸痛中心总部.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方案[EB/OL].[2020-4-8] .http://www.chinacpc.org/ueditor/php/upload/file/20200611/1591847455812873.pdf.

  [6] 新京报.“救命神器”AED,在其他国家是如何应用的?[OL].[2020-01-14] .http://www.bjnews.com.cn/world/2020/01/14/674454.html..

  [7] Information A, Activity H, Time R. et al. Placing AEDs — Where and How Many ?[R]. Heart,2001.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