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7cc1870dc01c9989b36a7a721b92c6.jpg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开始洗牌?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

环球网 2020-12-16 作者:心月

  高通骁龙888旗舰处理器如期而至,骁龙朋友圈成员纷纷站台,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市场反馈的声音异常清晰。舆论的一面是理性的,感叹骁龙生态之强大;另一面不出意外地很感性——强烈呼唤国产替代。智能手机的核心就是处理器,结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的变化来看,一轮因"芯"而动的市场洗牌仿佛已经开始。

  日前,多家市场调研机构相继发布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情况。数据显示,三星以8080万台出货量的成绩重回世界第一,华为排名第二,而小米则打败苹果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第三的位置,苹果排在了第四位,紧随其后的是vivo。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开始洗牌?

  在这场全球手机市场洗牌中,最大的黑马无疑是小米。在多家市场研究机构放出同样的结果、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暌违六年重返第三之后,小米亮出了其史上最好看的一季财报:2020年Q3营收、净利等15项业绩指标创单季历史新高,表现远超市场预期。对于小米来说,美好的事情已经发生。

  值得关注的是,该季度是小米历史上境外市场收入首次超越境内,而小米的境外市场收入主要来自印度和欧洲。同样,此前OPPO方面调高销售目标、向供应链加单至1.1亿部也是瞄准了这块空间。

  一方美好的事情可能源自另一方不那么美好的变故,小米填补的无疑是华为的市场份额。不过,华为会因此在洗牌过程中离开牌桌吗?并不会。

  据高通方面消息,高通已经获准向华为供应4G芯片。另有报道称,华为的4G手机订单已经开始备货。要知道,东欧、中东、非洲以及拉美等不少地区仍然是4G为主的市场,一些地区只提供4G网络,4G产品依然具有竞争力。报道中提到,4G产品可以为华为维持海外主要地区的渠道,保留队伍和火种,以待未来的翻盘机会。

  同时,小米占据全球前三的背景是,华为依然位列全球第二,其余上榜的选手也仍是我们熟悉的三星、苹果、OPPO和vivo。三星占有率高达22%但增长稍显乏力,苹果因为新品发布较晚所以三季度销量不佳,这都是我们心知肚明的行业规律,OPPO、vivo虽然难进前三但长期稳定在主流视野,也是用户"投票"、由市场做出的决定。

  由此可见,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洗牌已经开始,但排位还未发生颠覆性改变。

  洗牌并非一朝一夕,应时而动才是王道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手机市场洗牌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随着中国手机企业的崛起,全球手机市场格局早已悄悄发生变化。随着诺基亚、黑莓、HTC等老牌手机巨头纷纷走下神坛,全球手机市场一直在经历着快速的更新和演进。作为曾经的巨头,如果无法保持创新与可持续增长,也终将被市场淘汰。所以手机市场并非刚刚进入洗牌期,而是一直在洗牌,从未停止,这也为全球手机厂商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发生的太快了。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我们看到太多巨头的倒下,实际上当前的洗牌又是一轮市场竞争的过程,只有在市场上保持持久的竞争力,才有可能占得先机,真正推动整个市场的变化与发展。所以,手机市场重新排序,要求各大手机厂商想清楚自己的竞争优势何在,从而调整策略,保持优势,不断提升竞争力,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激烈的手机市场上取得好的成绩,攫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而此次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上发生变化,我们可以理解为手机市场排位的又一轮变换。只是不同于十年前互联网品牌冲击依赖运营商渠道的传统手机品牌,新的十年里新生品牌风头正劲。

  荣耀之于华为,Redmi之于小米,realme之于OPPO,iQOO之于vivo,新生品牌逐渐的崛起恍若当年新势力对传统势力的冲击,但都是华米OV们因时而动、主动做出的改变。当然,这其中也有特例,比如在海外市场成绩抢眼、但在国内异常低调的一加。此前一加在海外高端市场的积累与成就有目共睹,而如今的一加在国内高端市场中的表现也渐渐活跃起来。

  渠道分久必合,但初心是触达用户

  从10年前小米手机走进我们的视野,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似乎就成了消费者与互联网手机品牌之间的约定。但当年互联网手机品牌的目标用户只是一部分人,当今互联网要普惠的是所有人。这时候我们发现,仅靠互联网不能触达所有人,线下渠道变得重新重要起来。

  所以我们看到,小米宣布未来一年让每个县城都有小米之家,OV加速整合销售渠道、线下服务体系,中兴通讯通过国代、省代、直供等多渠道合作全面展开运营商和公开市场运作……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是厂商们应对变局默契的选择。

  以"墙里开花墙外香"的一加为例,只做高端旗舰的一加近几年来在海外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来自高低阶价格带竞争者的涌现,印度等国家的手机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反观国内,随着一加8系列新品旗舰的发布,"一分钟销售额破亿、一加8 Pro二次开售迅速售罄"等种种迹象表明,一加靠产品逐渐赢得了中国市场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与认可。

  作为一个相对"小众"的品牌,为了让更多用户接触到一加产品,今年以来一加积极在渠道方面发力。一加CEO刘作虎早前曾在微博表示,"拓展更多渠道,是我们今年的重点",而一加也确实在渠道方面进行了发力。

  一加对于线上渠道的重视由来已久。在线上,除官网以外,目前一加已与国内几大电商平台包括京东、天猫、苏宁等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而在线下渠道方面,截至目前已覆盖了30个省、110个城市,合作线下门店数量增长率达到了140%。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举办的2020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一加正式宣布与中国移动达成全面合作,新品将在中国移动全渠道开售。这一举动相比当年脱离运营商渠道的互联网品牌,相当于反其道而行之。

  十年未有之变局,仍未成定局

  智能手机行业正值十年未有之变局,各厂家的渠道和品牌开始整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更广泛地触达用户。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洗牌已有苗头,格局尚未颠覆,但又充满未定之数。

  小米冲击高端的路线尚在探索,已经在海外高端市场站稳脚跟的一加准备发力国内高端市场,华为暂时缺席的高端区间可以说迅速变得拥挤。随着以一加为代表的"小众"品牌逐渐回归大众视野,也必将会给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带来新一轮的冲击。

  我们相信,智能手机市场的洗牌终会以智能手机产品本身的好坏为决定因素,回到最初的美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