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科幻(第10期)丨人物传记 长山靖生

科普中国-科幻空间 2021-05-10

  长山靖生

  出生于1962年10月30日。

  ​

  长山靖生生于日本茨城县日立市。毕业于鹤见大学牙医学部,牙医学博士。曾任鹤见大学讲师,现为牙科医生兼日本著名评论家。一边兼事牙医,一边执笔评论,从日本近代文化史、思想史,到文艺评论及现代社会论,评论范围极为广泛。主要著作有《近代日本的纹章学》《虚构史冒险世界》《父亲革命》《恐怖主义与乌托邦》《人类为何虚构历史?》《日本人的老后》《日本SF精神史——幕末・明治から戦後まで》(国内译名为《日本科幻小说史话》)等。《虚构史冒险世界》(筑摩文库)获得大众文学研究奖。长山的著作《日本科幻小说史话》对于日本科幻小说的研究者来说可谓不得不读之作。该书曾获第31届日本SF大奖,第41届星云奖(非虚构作品类)。作者在叙述日本科幻小说所走过的150多年的风雨历程的同时,也淋漓尽致地刻画了日本人对“未来”的描绘以及对“另一个世界”的幻想。代表作品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幻空间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