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今日科幻(第7期)丨人物传记 迈克尔•克莱顿

科普中国-科幻空间 2021-05-10

  

  迈克尔•克莱顿1942年10月23日-2008年11月4日迈克尔•克莱顿,美国著名畅销书作家和影视导演、制片人。曾于哈佛文学系就读,后转读考古人类学系。克莱顿早年在非文学领域的研究为他积累了人类学、医学、生物学和神经学等渊博的知识,为他日后的文学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69年他出版了他的第一部畅销书,是他的第一部高科技惊险小说《安德洛墨达品系》(The Andromeda Strain,也有译作《天外细菌》或《仙女座菌株》),并且被搬上了银幕。巨大的成功使他下定决心弃医从文。从此迈克尔•克莱顿写出了一部又一部畅销小说。不过,国内幻迷知道克莱顿的大名,多半与《侏罗纪公园》离不开关系——自从20世纪90年代斯皮尔伯格将其搬上银幕几十年来,它一直是科幻影史上津津乐道的经典。透过这些作品不难看出,克莱顿的小说中有很“硬”的科学知识,但它们最重要的主题是对科学进行反思:我们的科学家能够取得不可思议的成就,但背后往往缺乏最关键的质疑,这使得在最初的兴奋之后,灾难便接踵而至。《侏罗纪公园》正是最好的范例。克莱顿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在写作之外,他也导演过几部电影,如《钻石宫》(又译《西方世界》),《八号房禁地》(又译《昏迷》)、《火车大劫案》等,都获得了巨大成功。另外他还创作并制片了获得艾美奖的电视连续剧《急诊室的故事》。他是个计算机业的行家里手,《钻石宫》就是世界上首部应用电脑特技的电影。他还写过关于信息技术的书《ElectronicLife》,自己甚至还设计了一套叫《亚马逊》的电子游戏。克莱顿在这些领域的涉猎,也为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源泉。2008年11月4日,克莱顿因癌症不治在洛杉矶去世,终年66岁。代表作品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幻空间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