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ed2e738bd4b31c06c42e8785d6277f9e2ff816.jpg

梅宏:云计算迎来应用繁荣时代

科普中国 2016-07-28

   2006年亚马逊利用虚拟化技术开创了硬件及服务的商业模式,至此,计算资源可以像水电一样提供给公众使用,而这也拉开了云计算时代的帷幕。如今十年过去了,云计算已经成为互联网创新的一个主要的基础设施。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梅宏认为,云计算的十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称之为概念探索期,这时候我们还在争论,云到底是什么这样一个阶段。而这个阶段主要的是一些专业实践。到技术落地第二个阶段,技术落地基本上形成共识开始呈现对云计算的大众化,现在我们进入新时代应用繁荣期,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会大量基于云计算搭建它的服务。”

  梅宏表示,随着联网设备越来越多,现在已经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各个领域各种应用需求的云不断出现。电力云、医疗云、交通云等,面向特定领域按需开发的云解决方案,是未来面临的重要挑战。复杂多样的应用需求,基于互联网的多终端交互,如何在云平台上进行统一的管理,进行资源整合,也是现在我们面临的一系列技术挑战。

  梅宏,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与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成果奖励。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