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4940634473037939.jpg

产后如何快速通乳?这些小妙招新妈妈要记牢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8-03 作者:籍孝诚

  8月1至7日是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为帮助宝妈们正确处理母乳喂养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提升宝妈们对母乳喂养的正确认识和喂养技巧,人民网科普中国特别推出“世界母乳喂养周”系列报道。今天,跟大家聊聊有关产后妈妈下奶的小知识。

  妈妈第几天才下奶

  产后胎盘一旦分娩出,产妇荷尔蒙水平就会发生急剧变化,同时妨碍下奶的荷尔蒙也会消失。在胎盘娩出后的30 ~40个小时,产妇荷尔蒙水平会再次有所调整。之后,过渡阶段的下奶期就开始了。

  由于荷尔蒙水平调整的情况有所不同,产后多久下奶也因人而异,并不固定。一般而言,如果是第一次做妈妈,会在宝宝出生后3~ 4天下奶。如果不是第一次生孩子,可能会更早一点儿,大概在产后2~ 3天内下奶。当然,有些妈妈的产后下奶时间会比这早或晚。不管产后下奶的时间是早还是晚,新妈妈要记住在产后头48 ~ 72小时给宝宝喂奶,喂得越频繁,奶下得就越快。因为在正常情况下,宝宝的吮吸会刺激妈妈的身体产生泌乳素,这是一种能让新妈妈下奶的荷尔蒙。所以只要宝宝吃奶,妈妈就在下奶。

  要想奶水多就让宝宝多吮吸

  产后1周至2个月内,泌乳主要依靠婴儿的吸允来促使刺激来促使垂体促乳素分泌上升,垂体泌乳素抑制因子分泌减少。因此,产后尽管身心疲惫,乳房也不一定感到发胀,但最好坚持在产后30分钟即给宝宝开奶,让宝宝及早地吸允乳房,刺激乳房尽快分泌奶水。最好与宝宝同室同床,这样可以便利经常让宝宝吸吮乳房。多次不定时地吸吮,可以刺激新妈妈的大脑分泌释放催乳素。另外,只要宝宝一啼哭就抱起来喂奶,以促进妈妈体内的催乳素分泌增多,增加乳汁的分泌量。

  此外,新妈妈要做到以下几点奶水才会更好:

  1.多喝温开水,多喝汤。

  2. 保证睡眠。

  3.心情要好,开心一些,不要烦闷,心情开朗对产奶是有很大影响的。

  4.可以吃豆腐鲫鱼汤、黄豆猪脚汤、墨鱼炖母鸡、米酒煮蛋等下奶的食物。

  奶没通之前不能喝太油腻的汤,只能以清淡的蔬莱汤和稀粥类为主。否则奶管没通,而奶又来得急,一方面妈妈会感觉非常胀痛,严重的可能引发乳腺炎,另一方面还可能将原本已经通畅的奶管堵塞,导致下奶失败。一般3~5天后宝宝把奶管吸通了才能正式开始喝下奶汤。

  下奶前可以不喂代乳品

  新妈妈都担心宝宝开奶前不喂食,会造成低血糖,影响健康,所以急着给宝宝喂糖水或奶粉等代乳品。但事实证明,孩子在出生后的2~ 3天时间里,即使不吃东西也能保持健康,因为他们在出生前就已经在身体里储存了足够的能量供他们消耗直到母乳下来。更何况妈妈多少还是会分泌一点乳汁的,小宝宝的胃容量也很小,所以基本上通过频繁的吮吸就可以满足喂奶需要。

  妈妈下奶一般都需要2~ 3天的时间,在此之前,妈妈可让宝宝多吮吸,以促进快速下奶。若宝宝因饥饿而哭闹不止,可用小勺喂点温开水(不要加糖或者仅加少量的糖),如果宝宝仍然哭闹不止,妈妈可选择口味较淡的奶粉冲调后喂宝宝喝点(少量),为了避免乳头错觉,最好不要用奶瓶,而用勺子喂。但若宝宝没有哭闹得厉害,妈妈最好不要给宝宝喂代乳品,而是要一直让宝宝吮吸妈妈的乳房直到妈妈下奶(大概2 ~ 3天)。因为开奶前喂代乳品或糖水,往往使宝宝有饱腹感,降低宝宝对母乳的渴求,不能做到勤吮吸,吮吸不充分,乳汁分泌就不充分,影响早期喂养成功。而且一开始就给宝宝用奶瓶奶嘴吃奶粉,容易让宝宝产生乳头错觉,不愿意再吃妈妈的奶,使乳汁分泌不充分。

  宝宝出生后,妈妈一定要多让他吸吮乳头,宝宝即使吸不到奶水,也会乐此不疲地吸,这样就不会哭闹了。

  资料来源:《协和育儿百科》(ISBN 978-7-5101-5514-7),中国人口出版社

  专家:原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籍孝诚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