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诗人院士”王玉明:永怀赤子心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21-08-11

  他是机械设计及理论专家,也是诗词、摄影、书法和音乐爱好者,他将科学技术与人文艺术融为一体,始终不渝地追求真善美。他,就是被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称为“诗人院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

   

  王玉明在高中读书的时候,既喜欢数理化,也喜欢语文,特别是中华古典诗词。在父亲的指导下,他选择了理工科,那个诗人的梦想便深埋在了他心底。王玉明从一个县城中学考入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燃气轮机专业。这个专业由著名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奠基人吴仲华领衔创建,老师们都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物理概念”和“物理直觉”。王玉明的专业基础课主要是流体力学、固体力学、热力学和传热学,这些课程给他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许多技术难题常常是在冥思苦想不得其解之后,凭借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建立起来的“物理直觉”,突然灵机一动找到解决方案甚至有所发明的。正如王国维所说的做学问的第三种境界:“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王玉明是我国高参数、长寿命、高可靠性流体密封领域的领军人物,特别是在石油石化等行业大型高速透平压缩机流体动压非接触式机械密封的研制和产业化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四项(排名1,1,1,3),省部级科技奖十二项,并获“全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

  忙碌的专业学习及科研工作,并没有浇灭王玉明埋藏心底对文学艺术的热爱。1962年,他读大学三年级时坚持写诗。他的书法作品也多次展出。此外,他在培养和提携中青年科技人才方面在业界也是有口皆碑的。

  王玉明的恩师叶嘉莹先生对王玉明说:“你是一个不失赤子之心的真正的诗人”,“你是从我学诗之人中最热心也最有成就的,你的成就主要由于你禀赋有一种纯真的赤子之心。”

  关于文学艺术与科学技术的关系,王玉明说:科研主要是逻辑思维,用左脑;文学艺术主要是形象思维,用右脑。文学艺术可以使人保持一种激情,激发直觉、灵感、顿悟,而科研不仅需要逻辑思维,也需要直觉、灵感和顿悟。正如法国作家福楼拜所说的:“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开,在山顶上汇合。”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介绍王玉明时说:“我们的老师爱生活、有品味。大家都知道,机械系王玉明也是诗人、摄影家,他将科学之美和人文之美集于一身,延续了清华融会贯通的优良传统,生动诠释了求真、求善、求美的精神境界。”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