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210718120034.png

冰箱储存食物最容易犯这4个错误!

陕西科技报 2021-07-18

  天气热,细菌会疯狂生长,食物放冰箱也放不了几天就都烂了。就观察来看,很多人在储存食物时都容易掉入4个误区。

  误区一 食品不密封储存

  买回家的食物都随意丢冰箱,完全不做任何密封处理。实际上,食物不密封保存是非常容易腐败变质的。

  如果不密封保存,容易滋生细菌,甚至生虫子,比如家里的大米、面粉,如果打开后不密封保存,容易长虫子。

  另一方面,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很脆弱,如果不密封保存,很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影响食物口感。

  建议:

  生熟分开密封保存

  熟的食物最好保鲜盒密封放好保存,比如家里的剩饭剩菜,可以放在有盖子的保鲜盒里保存。

  生的食物可以用保鲜袋密封保存,比如,每一种蔬菜套一个保鲜袋保存;家里的坚果拆封后可以用夹子夹住袋口后再在外面套一个密封袋保存,延长食物的保存期。

  蔬菜水果要分开

  蔬菜和水果最好分别用保鲜袋密封后分开保存,因为水果熟了会有乙烯加速蔬菜“衰老”。

  误区二 认为冰箱是保险箱

  很多人都会把家里的冰箱当做保险箱,每次都会把很多吃不完的食物放到冰箱里,也几乎不清理,认为食物放冰箱里就万无一失了。

  其实,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不能防止细菌滋生,只能减缓滋生步伐。有一类耐冷细菌,它在冰箱冷藏室也能生存繁殖,最常见的就是李斯特菌。它在低至零摄氏度的冷藏温度下也能缓慢生长,一般的冷冻也不足以将它们杀死,三分之二的家庭冰箱里都有它的潜伏。李斯特菌可以通过胎盘传染胎儿,并可能造成流产、败血病和初生婴儿脑膜炎等严重后果。

  即使没有细菌滋生,时间放太久,食物中的脂肪会氧化、维生素含量也会降低,质量和口感都会变差。

  建议:

  冰箱里的食物不要囤太久,尽快吃完,加快冰箱的流动性。同时,定期对冰箱进行清理消毒。

  误区三 冰箱温度越低越好

  为了使食物能放得更久,不少人都会认为冰箱里的温度越低越好。不过,这完全是误解。冰箱里的温度应该根据食材进行调整。

  建议:

  如果冰箱是可以调节温度的,不妨根据食物的特点调节,按照适宜温度保存食品。

  误区四 食品放凉之后再放冰箱

  很多人都习惯将做熟的食物放凉后再放冰箱冷藏,认为这样对冰箱更好,认为热的食物放冰箱会导使冰箱坏掉。其实,这个也是误解。

  饭菜炒好后,温度会从100℃左右开始逐渐下降,温度下降之后其实是很容易滋生细菌的。

  而且,热的食物放冰箱并没有大家担心的那样会对冰箱不好。很多人担心热的食物放冰箱会给冰箱造成负担,但是相比可能的细菌污染,这点负担根本不足担心。

  建议:

  尽快将食物用保鲜膜或者保鲜盒密封保存好放冰箱冷藏室保存。因为,冰箱冷藏室的温度能够抑制细菌的生长,更好地防止食物腐败变质。

  (魏 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