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学技术为“细如发毛”的内窥镜铺平道路

cnBeta.COM 2021-06-23

  据外媒报道,医用内窥镜可能看起来很小,但实际上它们的尖端有几毫米宽,这使得它们太大进而无法成像体内的活细胞。然而一种新的系统允许用户通过一根超薄的光纤来查看图像。这根只有标准内窥镜光缆1/10的宽度的光纤可以很容易地通过针插入人体,然后用来观察活细胞。

  然而遗憾的是,直接通过这些线获取有用的图像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因为它们扰乱了通过它们的光。

  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方法就是弄清楚单个单链扰乱光线的方式,然后将这一知识作为一把钥匙并将其混乱的光线模式“解码”成可理解的图像。

  埃克塞特大学和其他地方的科学家们在David Phillips博士的带领下找到了一种绕开这一限制的方法。

  这个过程是受到一种天文技术的启发,这种技术通过关注参考的“导星”来补偿大气湍流引起的光学畸变。因为天文学家已经知道目标恒星应该是什么样子,所以他们可以简单地通过调整它们来纠正扭曲的图像从而使其看起来“正确”。

  在光纤束内窥镜的例子中,在光束的末端有一个小而明亮的荧光粒子,其作用跟导星一样。由于该粒子的正确外观已经为人所知,因此很容易自动补偿随着链扭曲和弯曲而发生的打乱光线的变化。

  因此,可以通过这条链连续获得微小目标的清晰图像。

  Philips表示:“我们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让亚细胞过程的可视化更接近于现实并帮助将这项技术从实验室应用到临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